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無常。補償?



筆者:鬱金香

以往,從事保險行業有很多忌諱。謹記千萬不可一大清早向人建議購買保險,過年過節也不能提。因為別人會覺得很不吉利,所以要找投保對象,是件很困難的事。要做出點成績,不僅要勤奮還需對客戶非常貼心。盡管公司有很完善的全方位培訓,經常組織工作心得分享會議,或邀請專業專家前來指導與陌生客戶溝通的技巧。但實踐起來仍然存有難度,尤其是很大部份的人,都認為現階段身體並沒有出現什麼問題,工作穩定,也有儲蓄,為何還要花錢購買保險?只有少部份人曾經親身歷、親眼所見,身邊的親朋好友突然罹患不治之症,或突然往生,措手不及,引致整個家庭霎時失去支柱。經濟即時出現了問題,才意識到保險的功能。這才願意付出保費來買個保障。

自從皈依學佛以後,明瞭什麼是「無常」。在適當的時後,向客戶解釋什麽是無常。人的生、老、病、死是不能自主,也無法預知的。唯有學佛修行才能了生脫死。一方面勸導他們及時學佛修行;另一方面也提醒他們,再有家庭負擔,也不妨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投保,將可能的風險轉交保險公司。事實上,大部份的人明白了人生無常,也會未雨綢繆,都樂於向我投保,作為日後經濟的保障。這就是學佛修行的所得與受用。



註解

無常

世間萬物是不會永恒不變的,是會分解、乃至消失的。任何事情,都會變化難料,刹那就已成過去,不及時把握,機會就消失。生命也一樣,隨時都會改變,隨時都會毁滅、消亡。這就是無常。即世間一切有為法,生滅遷流,刹那不住。

舉例:有個美麗的海濱,我們可以盡情地、寫意地暢游海中。突然,有條鯊魚張開大口,朝我們掠過來。當鯊魚掠過来時產生了極度恐懼,可惜為時已晚。最終,還是要被鯊魚所吞噬。如果我們事前便知這海裡有鯊魚出沒,就會感到恐懼,害怕鯊魚會隨時把我們吞噬。因此,及早作準備,設下防鯊網,防鯊網裝置好了,就不畏懼會被鯊魚所吞噬。人生就好比在海裡暢游一樣,無常就好比海裡的鯊魚,設下防鯊網就好比我們學佛修行修法。

我們的人身是珍貴而難得的,我們不要錯過此生難得的際遇,就是得遇佛陀住世,以及得聞佛陀親說的法音。我們了知無常,亦畏懼無常會隨時撲向我們。所以,要及早利用這人身學佛修行修法,堅定意志,不為我們周圍的萬事萬物的破滅,改變或沒落所干擾。我們要藉修持的力量,克服無常所帶來的種種困難,堅持依教奉行,定會證得了生脱死的成就,生死自由。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