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人性。奴性。佛性



作者:慧蘭

人性——『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三字經」是一部重要的傳統文化給兒童啟蒙的經典。這「三字經」的首四句,就是說我們一出生,本來好像一張白紙一樣,未經習染,人的天性本來是善良的。但隨著年齡增長,各人成長背景不同,所受的教育不同,所處的環境不同,所走的人生道路不同,接觸的人和事不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將天性薰染,形成了各人的人性有很大的差別,因此就顯現在芸芸眾生中有各式各樣的人生百態。「三字經」由兒童開始聴誦,目的是啟迪心智,培養出有用之善人,行諸善業。

奴性——可說是劣根性。「三字經」是啟蒙作用,本性善者得以發展,劣根者導之向善。其實人的本性,多生以來,已經養成,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前生的劣根性由靈知心識(俗稱靈魂)帶下去的,今生亦會在不知不覺間,將這劣根性表現出來,因此,今生又會將前生帶下來的劣根性,再加上今生所作的頑劣性一齊傳給下一生,如此傳下去,劣根性就愈傳愈加重。所以要有教育,利用教育的薰陶,使其知所警惕,讓行止合符禮儀道德,劣根性就得以改善;要徹底改善,唯有學佛修行。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家庭背景比較清貧,但他貪圖富貴,利慾薰心,不願腳踏實地由低層做起,於是攀附權貴,置家庭責任於不顧,把所有責任全推給姐姐,令姐姐怨氣滿腹。而他則把所有時間盡耗在心目中的達官顯貴身上,隨時候命,一副奴性嘴臉,最終如其所願。登上權力的高峰後,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地應酬,吃喝玩樂,至終付出了嚴重的代價。在五十多歲的黃金壯年,猝然而逝。學佛修行,是要利用自己難得的人身,所以要珍惜自己的身體,要珍惜身邊所有人,善待親人,孝順父母,慈悲眾生,利益眾生,這是修行的基本。決不可恣意以劣根性妄為,糟蹋自己的身體,而行諸不善業。

佛性——在這末法時期,頂聖如來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為憐憫眾生求法的艱難,降世這娑婆世界傳以最頂聖佛法《極聖解脫大手印》(簡稱《解脫大手印》),利益眾生。第四世禄東贊法王在《解脫大手印——必須看懂的前導文》裡便說道:『凡為眾生皆具成佛之種子,都可以修行成佛,因為每一個眾生都具有與佛無二無別的佛性,每個人都可以福慧圓滿,輕而易舉就解脫生死輪迴之一切痛苦,由凡人成為聖人,關鍵是你有沒有成聖的決心。』我們有幸得遇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住世,有幸得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的法音,一定要珍惜這百千萬劫難得的機緣,要珍惜自己難得的人身,好好學佛修行。要立定學佛成佛的決心,發菩提心,多行善舉,利益眾生,好好地做眾生的服務者。祈願所有眾生得恭聞頂聖如來親說的法音,得修學最頂聖佛法《解脫大手印》,今生證得成就。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