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人生有八苦



作者:悟空

人生分有少年、中年、老年不同的階段,不論你處於什麼年齡層,都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人生。人生就好像一場足球比賽一樣,分有上半場,中場,和下半場。現處於上半場的我,為了獲勝,很容易就犯了規,結果輸了就被令出場。就正如人生犯下的種種罪孽,為了貪饞美味而殺生。因果不昧,殺業果報成熟,令你身體病重不適,只能夠受病痛折磨。貪妄執着世間的一切吃喝玩樂,讓你浪費光陰。惡果來了,你只能接受,真是自作自受。這些都是在苦中作樂的人,經已習以為常,沒有一點罪惡的感覺,人生真活得無知可憐呀!

一個機緣巧合下,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令我即時驚醒,上半場,我已經被發了紅牌,人生就將快要出局了,心生怖畏,這讓我要馬上學佛修行。我也不再無知地造業,多修善業,把以往所做的不好的事逐一反省,明白因果的概念,要多行善舉,遠離黑業。由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得知的法義,讓我領悟,要學以致用的隨時觀心念正行為。現在,每做一件事,有了正知正見,生起正念,及時反省,迴光返照,把以往因無知而做的惡業,下半生修善予以轉化,真正令我得以感受到快樂的人生。人生雖苦短,卻受盡八苦的煎熬,是人世間難以避免。


所謂人生有八苦,就是:

1. 生苦:屈身母胎腹中十月,受内熱煎熬,隨母氣息,出胎受擠,出生後的人又有貧賤富貴、美醜、健康殘缺之分別是為生苦。

2. 老苦:由糼至衰老,容貌、氣力、體態變化不同,由盛轉衰的精神耗竭。

3. 病苦:四大不調致疾病交攻,或難耐內心所受之苦惱憂傷。

4. 死苦:因疾病或壽盡而死,或因意外、戰爭、天災等而死。

5. 愛別離苦:與自己親愛的人離散不能共處。

6. 怨憎會苦:常與所怨懟憎嫌的人聚集互相面對。

7. 求不得苦:對世間事物或自己所愛好的,越想得到卻越得不到。

8. 五陰盛苦:生老病死、變易遷流等諸苦熾盛聚集。

明瞭人生八苦難以避免,唯一脫離諸苦之法,就是學佛修行。故願眾生得學佛修行的因緣,願眾生得以修學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的因緣,依教奉行,證得了生脱死的成就,得以解脫六道輪迴。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