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般若智慧



作者:菩提樹

人生就像從手機裏面看世界一樣,所看到的訊息、圖像及影片,各種千變萬化的景象。每個人都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忙碌,為了生活,在各種行業中,不斷地置身於各種交際應酬,吃喝玩樂等等。即便周遊列國環遊世界,都是一般凡夫的見識,讓自己活得太累了,不得安靜自在。回想起在以往的各種風花歲月裏,就像看手機所顯現的照片及景象。我們也一樣活在這個虛妄的世界裏,過去的種種,已變成了已往的記憶,消失了,也就無常了。

人生難得學佛修行,學佛修行就是要明心見性,找到自已的本來面本,於行住坐臥常住於定中,不再執着於凡夫的虛妄,要不生起一切妄想念頭,前念已去,後念未生,此時就是般若智照,照見實相本體。佛陀教導我們自證自悟般若智慧,證悟人生宇宙的真諦,證得超凡入聖的境界,真正得到常樂我靜。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在《藉心經說眞諦》第65-66頁說:
【故爾必當言語道斷,自證自悟。在這裏就告訴大家了,要證到本性,就要言語道斷,心行寂滅,自證自悟。那麼怎麼去用功呢?只要你用心去考慮,你就別想見到本性,起心動念,只要稍微一個因識之念,哪怕很微細的,细微到極度,馬上就由空性的道理反轉過來,成了相對凡夫蓋,就成蓋障把你銷住,實際上以經是凡夫了,就跟我們平常這些人分析問題一樣。你說我很細小的心念呢?它不分粗細啊,起心動念就是凡夫。你說我想的是好的嘛,好的也是凡夫,你就是想到如來佛就在你的面前,同樣是凡夫,還謹防是魔,我告訴你。所以釋迦世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一切現象,隨便多莊嚴的諸佛菩薩,都是虛妄的,見到一切現象,不執着才是如來,見到一切現象,我們不執着、不動念頭的時間,就是前念已去、後念沒有生起來,於中無執,那麼此時就是般若智照,照見實相本體。那麼,實相本體是什麼樣子?無相。就我剛才跟你們講的,有相就有念頭、就有分別的嘛,就有凡夫心識的嘛。沒有凡夫心識,他就是無相的境界,並且要無相、無不相那個境界才是不生不滅的。】

願一切眾生得修學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的因緣。願修行人早證菩提。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