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生命力



作者 : 菠蘿密 十二歲的小女孩

星期六早上,我在花園拍攝一些大自然的照片時,看到了一群細小的螞蟻,牠們給了我一個很好「啟示」宇宙的定律,領悟大千世界的感觀。

螞蟻的世界,無我的團結精神,牠們雖然很細小,但生命力很強。我看見牠們同心協力地從另一端把麵包搬到自己的「大家庭」中。

這一群螞蟻有著十分團結的精神,大家互相幫助,不會因困難而停下,不停地把食物搬回家中,簡單來說就是不會半途而廢。

雖然對我們人類來說,把麵包從這端拿到另一端是件十分容易的事,但對螞蟻來說呢?恰恰相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牠們用了團結的精神,齊心協力才可以把食物搬回家。

這些螞蟻雖然很細小,但是牠們十分勤勞,很有自律無我團結的精神,這些螞蟻真令我佩服。我們人類有些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難很容易就半途而廢。我這個慚愧的修行人,真的要好好修行,依教奉行,如若不是就連螞蟻都比不上了。


修行人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的開示得知,三千大千世界,簡稱「大千世界」。一日一月照四天下,為一「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為一「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一大千世界有大、中、小三種「千世界」,故稱「三千大千世界」。在宇宙中存在著數不盡的三千大千世界,可見浩瀚廣大的宇宙裡,娑婆世界就是其中的一個小世界。因為我們不同的因緣而投生來到這娑婆世界,其實人類也像螞蟻一樣很是渺小。就連螞蟻也能互相和諧包容,比之人類更為自律,懂得用自己的生命,無私地為群體的生存而去拼搏,由於螞蟻細小,雖然常受到外界環境的摧殘,亦毫無退縮。

人類應當學習螞蟻的神精,用自己的生命去利益群體,人類如何用自己的生命去利益眾生,就是保護自己的慧命,精進學佛修行,證得成就後去渡眾生。人生無常,如何去保護自己的慧命?要保護慧命就要嚴持五戒。釋迦牟尼佛於《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二》説:『如何在不堅牢的生命中,求得牢靠的功德利益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其壽命不殺生,不以刀杖施加眾生,常知慚愧,有慈悲心,憫念一切眾生;盡畢其壽命不犯偷盜,常念佈施,心無吝惜;盡其壽命不與他人共相邪淫;盡其壽命不說妄語,心念真誠,不欺誑他人;盡其壽命不飲酒,意念不顛倒,持佛禁戒,能如是行,就能在不牢靠生命中,求得真實可靠的功德利益。』有真實的功德,就能引領我們契入涅槃的真生命。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