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酒醉的報復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褔慧行微博 (简体字版本)

作者:智增

古往今來,酒的文化在世界各地都深入民間。古有唐朝著名“詩仙”李白,又號稱「酒仙」。一生才華橫溢,創作詩章多是酒後抒情之作,杜甫在《飲中八仙歌》中說“李白一斗詩百篇”,如詩歌《將進酒》,悲憤豪邁的詩篇更是千古流傳。殊不知,號稱「千杯不醉」的詩仙李白,雖有正史說是病死於當涂縣,但《舊唐書》說李白“以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亦有民間傳說「李白於當涂江上飲酒,醉投水中撈月遇溺亡」,都是説因醉酒而終結一生。

時至今日,酒的文化更是中西融匯,洋酒、紅酒、黃酒、白酒、啤酒等,林林總總、五花八門,任君選擇。膾炙人口的流行粵語歌曲也豪邁激情地唱出:「獨醉於街頭,將酒樽掟(擲)向半空」, 詞曲琅琅上口深入民心。這裡奉勸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千萬不要模仿歌詞情節,醉臥街頭是件很危險的事,況且將酒樽掟(擲)向半空,隨時觸犯亂抛垃圾和蓄意傷人的法律條文,後果相當嚴重。

曾聽過一篇有關喝酒犯戒的佛教故事。故事描述了一位出家人,一天化緣來到一農家,屋內一位年輕寡婦開門迎接,熱情地將這位比丘迎進屋後,反鎖大門。然後對比丘說,我有三樣東西可供養給師傅,您必需任選一樣,然後才能離開。其一為牛肉;其二為美酒;其三為陪我共度一宿。比丘聽後大驚,想馬上離開,但大門緊鎖,如叫人來相救,只怕會影響寡婦清譽。而這三樣東西卻又觸犯了「殺生、飲酒、邪淫」的戒律。出家人思前想後,權衡利弊,最終他選擇了喝酒。因為他認為喝酒所犯的戒,在這三種戒律中屬於最輕的。之後,出家人喝到酩酊大醉後,喪失了理智和定力。結果,既享用了牛肉,也和那位寡婦共渡了一宵。將三種戒律全都觸犯了。罪過﹗罪過﹗


回想當年,筆者也因醉酒種下了惡因,惡果即時隨之顯現,因而自食其果。事緣當其時筆者和朋友,相約了一眾東北客戶洽談合作商業項目。當時我們先行到達酒樓的包房,客戶還未到。筆者靈機一觸,想到東北人喝的是白酒,我們南方人肯定不是他們的對手。於是,我馬上找來侍應生,給了幾百元小費,囑咐了侍應生,等會兒,將我們喝的酒以清水取代,東北客戶就讓他們喝白酒「二鍋頭」。侍應滿心歡喜地說「没問題,請老闆放心」。同伴聽後都作會心微笑,興高采烈地等待一場「洒脫的鬥酒」。自以為我們必然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勝出這場「鬥酒」賽事。北方人喝酒的雅習俗是「感情多深,就喝多深」。我們喝贏了,大家就奠定了情如手足的關係,商業合作項目就易如反掌。客戶來到剛就座,我們就一反常態,迫不及待地輪番敬酒,舉杯暢飲,一飲而盡。酒過三巡,我們面不改色,而東北客戶們卻已臉泛紅光,開始有了些醉意。我得意忘形地大聲呼叫待應生:「下一輪酒用大杯上,我們要跟東北兄弟開懷暢飲。」其中的一名客戶覺得事有蹺蹊,就接著我的話對待應生說:「將酒抬一箱進來,我們自己斟就可以了。」我和同伴聽了馬上就驚呆了。不得已,祇能硬著頭皮,強飲下如假包換高達50多度的「二鍋頭」。應正了「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這句俗語。當晚,我和同伴都喝到爛醉如泥,全都醉倒在包房中。其中有位同伴還因此進了醫院。因為我們的不誠實,合作項目也因此泡了湯。事後回想,佛陀法音經常告誡弟子不要犯戒,否則因果自負,報應絲毫不差。這件事令筆者非常懊悔,慚愧不已。因犯酒戒而牽連出違反了一連串的戒律,種下了妄語、綺語、貪、嗔、癡等惡因,即時自食其果,果報現前。從今以後,我決定要緊守戒律,避免因重蹈覆徹,而承受惡業果報。慎之﹗慎之﹗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
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

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