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勿小看小恩小惠



作者:假不了

這不是個驚天動地的故事,衹是一些瑣碎的經歷要和大家分亨。多年前,由於腰痛屢醫無效,之後得好友不嫌麻煩,親自帶我前往廣州的一家醫院,向她相識的一位醫生求診。在為我安頓好後,她便先行回返香港。在完成第一次的療程後,拖著仍然痛楚的身軀,在廣州街頭隨意漫步,最後才驚覺,要乘車返回離此頗遠的住宿處,已找不到車站。來到一間路邊店舖向店主問路,店主竟要我光顧後,才肯告訴我車站的位置。遇上這趁火打刧的人,祇能依言就範,離開時還不忘向他道謝。

依然是因這位好友的關係,得以來到福慧行,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去幫助別人,祇不過是修行人的基本行持。由於我工作的地方位於商塲靠近出入口的位置,每日前來詢問各式各樣問題的路人,沒有拾個都有伍雙。例如:有詢問乘車到醫院去的車站位置,有詢問到附近學校應考的路綫的,有詢問到藥房快捷路徑的....等等。遇到這種情況,我必會詳細告之,希望能夠幫到他們。這些看似小恩小惠,對他們來説可能是很大的恩惠。偶爾,有些人還會專誠回來向我道謝,甚至刻意光顧。


學佛之後,明白助人是不需要他們的道謝的。今時今日的香港,每日都能有機會幫到他人的,其實並不容易,街上的人個個行色匆匆,有問題都未敢打擾,個個面目冷漠,有問題都未敢請教。所以要有一顆善待他人的心,自然就會表露和顏悦色,態度自然會和藹可親,對人臉露笑容,令人望之亦心情愉悦,即使沒有問題要詢問,亦會點頭回禮。對人這種行持,其實亦是一種佈施,正如佛陀所開示的七種佈施,是修行人應該做的。

《雜寶藏經.七種施因緣》的意思說:

一、和顏施:對他人和顏悅色,臉露笑容。

二、言施:對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三、心施:存心為他人設想,體貼他人。

四、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對人。

五、身施:身體力行幫助他人。

六、座施:讓座給有需要的人。

七、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所需,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

此七種佈施,能够身體力行,不求回報,他人自然願意接近,能趁此機會與他們打開話題,就向他們傳播學佛的種子,接引他們來福慧行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甚至學佛修行。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