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慳貪盲報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在舍衛國有一位財主名叫難陀,很富裕,金銀珍寶、象馬車輪、奴僕婢女、衣服、裝飾品、田地產業不可限量,國中沒有比他富有的。雖然是大富翁,卻沒有善心,慳吝貪求、嫉妒他人。樓閣有七層,命令守門的人:「有人來乞求,一概不能讓他進來。」家中庭院上空,裝了鐵網,恐怕有飛鳥來吃穀類,四面牆底下用鐵板封閉,恐怕老鼠穿牆而入,損害財物。

   他只有一個兒子叫栴檀香,臨終囑咐他說:「我此次病必定死,如果我死後,所有財產寶物不要浪費損害,不要給沙門和婆羅門,假使有乞丐來,一錢也不給,這些財物足夠供你過七世。」囑附完了,也就死了。

   難陀死後投生到舍衛國屠夫家天生瞎眼女人腹中,瞎眼女人心想:「如果生個男孩,我瞎眼就要靠他扶養我。」兒子出生後,瞎眼女人聽說兒子也是天生瞎眼,更加憂懋,悲傷嘆說一句偈:「孩子瞎眼我也瞎,二人都沒生兩眼,遇到不好的兒子,為我添加了憂愁」。

   母親把兒子養到八、九歲,能夠行走,就給他一根拐杖,一個鉢,告訴兒子說:「你自己去乞求過活,不必住在這裏:我也沒有眼睛,又須乞求渡過一生。」這個小盲孩於是逐家乞求,後來到了栴檀香家,站在門外唱歌求乞,守門人很生氣,抓起他丟到深坑,折斷了左臂,又打破頭,之前所乞的食物完全丟到地上。有人看見,很可憐他,去告訴他的盲母,盲母聽了,拿著拐杖來到盲孩那兒,把他抱來膝上,對他說:「你有什麼過失,竟然遭遇到這個厄運?」兒子回答說:「我剛才到栴檀香家門外乞求,就遇到被人打,打成這樣。」

   剛好釋迦世尊從這裏經過,世尊告訴阿難說:「禍事!禍事!難陀財主命終生到屠夫家盲婦作兒子,天生沒有兩眼,以前所有的巨大產業,象馬珍寶不可計算,現在自己能用到嗎?反而因為慳吝貪心,受到瞎眼的報應,將來命終還要墮入阿鼻地獄。」,眾人即圍繞在栴檀香門前小盲孩處,當時栴檀香亦聽到佛陀在門外,於是出門禮拜,佛陀見眾人集,又見栴檀香,就為眾人說:慳吝貪求、嫉妒他人,將受不可數計的罪報;又說佈施會受無盡的福報,必步向解脫的道路。

   當時世尊要為栴檀香拔除墮地獄的苦厄,對盲孩說:「你是難陀財主嗎?」小孩回答說:「我真的是難陀。」這樣問答了三次,大家聽了,很驚奇的說:「難陀財主竟然受這樣的報應。」那時栴檀香聽了這事,情不自禁不斷地流淚,向佛禮拜,請求解救拔除罪根,就請佛僧,明天接受自己供養。第二天佛受供後,為他說微妙法門,當時栴檀香就證得須陀洹果。

   佛陀告訴阿難:「如果人積聚財物,自己不吃不穿,又不佈施給人,是最愚笨的,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佈施求解脫;不要生慳吝心,而受無邊苦果。」
古語有云:「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俗話也說:「錢財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絕大數人卻看不透這個道理,釋迦牟尼佛曾於若摩揭提國向那羅市市長開示致窮八相:「一、王逼(苛稅);二、賊劫(竊盗);三、火焚(火災);四、水漂(水災);五、藏自消減(物品自腐);六、抵債弗還(高息貸欵);七、怨憎殘破(家族爭產);八、惡子費用(子女不肖致傾家蕩產)」,財富就如過眼雲煙,何不趁自己有些許錢財行佈施修福,若如難陀財主當守財奴造罪業,最终都會自作自受,真是大愚人。

難陀財主因為知見不足,做了守財奴,不懂行善積福,致自嘗苦果。現正值H.H.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同時亦有H.H.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的法音,要珍惜如來的法音,恭聞法音就能得正知正見,要珍惜自己,修學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如來正法,今生才能成就解脱。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