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妄想執著



作者:雨晴

生為凡夫的我們,由出世開始,會對一些不切實際的或非分的事物苦苦思量,沉溺在胡思亂想之中,甚至執意去守候、去追求,不但苦了自己,還添加了更多業障和煩惱。
甚麼是「妄想執著」?不能實現的非分之想,是為妄想,若對這妄想仍抱有希望,則為妄想執著。那麼,對於我們而言,如何才能去掉自己的妄想執著呢?就是要懂得轉變心念,懂得放下。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執著,或許是一個信念,或許是一種習慣,或許是一份回憶,又或許是一份感情。破除迷執,並不等於甚麼都不要,甚麼都不做,甚麼都不上心。合理的執著可以成為我們生活的原動力,可是有時候,過分的執著卻會變成一種盲目的堅持,反而於事無益。

現今社會,有些家長由於過份擔心孩子的成長,於是,處處為孩子安排,孩子從來不必為自己負上任何責任,也不需要做任何的決定,變得只知道依賴父母,而不清楚自身的價值和能力在哪裡?這些家長過份執著於自己作為父母的責任,而忽略了孩子也有該盡的義務和該經歷的磨練。孩子過份沉浸在無憂無慮的生活裏,耽於安逸拒絕成長。這樣的執著百害而無一利。與其處處擔心孩子會碰壁,何不樂觀些,把難題當成是一次次磨練孩子成長的機會,給孩子信心的同時,也讓他們放開依賴,在學習中逐漸成熟。


再舉一個例子,人生有高潮跌宕,遇上低潮,難免會有抑鬱糾結或心灰意冷的時候。有些人在經歷低潮後,會收拾心情,重新上路。但也有些人會執著於過往的失敗或傷痛中,難以走出低谷,陷入抑鬱的黑洞裏。與其讓抑鬱控制,不斷地反覆想著自己過去的失敗和傷痛,何不正面些,想想身邊人的支持和走出低谷後,無盡的可能性呢?要從這些過份的執著中解脫,巧妙之處就在於放下。

世間的苦惱,是因為人妄想執著,須知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果報,是會隨緣起也會隨緣滅,明白此事理就會轉變心念,就不會執迷,沒有執迷就能看破,看得破就能放得下,是非、得失、分別、名利、貧富、榮耀通通都放得下,就不會受無明煩惱所纏縛,這樣就能隨緣自在。不執於過去,就能創造未來;不執於哀傷,就能得到快樂;不執於抱怨,就能得到慰藉;放下妄想執著,苦惱當下即空,煩惱就是菩提,人生就是解脫。


生為凡夫的我們,更要斷絕凡情,方可入聖無礙境,所以修行人就必須要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斷絶凡情二十法》(詳細內容恭聞佛陀親說法音——東行說法第八卷),依教奉行,才得成就。

註解

妄想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二舉出妄想有十二種。
(1)言說妄想︰指計著種種音聲詞句而妄以為有性。
(2)所說事妄想︰指大凡所說之事,其自性之極致惟聖智能知。凡夫不解,往往僅依其事相而生言說妄想。
(3)相妄想︰指隨事起見,如渴鹿望炎陽而生水想;於地水火風執有堅濕暖動之性,而不知其性本融,對於一切法妄計名相。
(4)利妄想︰指世間之財寶本是幻物,但凡夫不知而起貪著。
(5)自性妄想︰指執持諸法,起自性之見,執而以為是,其餘皆非。
(6)因妄想︰指於因緣生之法起有無等之見,妄想分別而成生死之因。
(7)見妄想︰指外道計著夢見的有無一異俱不俱。
(8)成妄想︰指於假名實法之上計我、我所而起言說,成決定論。
(9)生妄想︰謂計一切法若有若無,皆從緣起而生分別。
(10)不生妄想︰謂一切法皆先有體,不假因緣而生。
(11)相續妄想︰謂於一切諸法,執此與彼,遞相系屬,計著分別,無有斷絕。
(12)縛不縛妄想︰謂於一切法,以情生著故,則成系縛,若離妄想,則無系縛;凡夫不了,於此無縛解中而生計著。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