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記憶力


作者:王子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沒記性的人,正因為記性不好,所以學習成績一直不理想。無法記住書本上的內容,又怎能考得好成績?

數學這門科目是不太需要靠記性的,主要就靠思考和理解。所以,我的數學成績非常好,得全班第一。全級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真的可以説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直到我學習了《易經》的陰陽理論《孤陰不生!獨陽不長!》之後,我的記憶力開始嶄現了曙光!

『記為陰  憶為陽』

只記而不憶,就是孤陰不長了。

『記是記入  憶是憶出』

不管眼見到的景象,耳聽的説話,有意記入腦或無意記入腦,都會在不知不覺就忘記了。最多也只留下零星的片段。因為你沒有做記憶最緊要的事,就是把你已記入腦袋的事,憶述或回憶出來。只要你能多憶,你自然會有好的記憶力。

為何小學時候,我們會被要求『默寫』?默寫,就是把你記入腦的事情回憶出來。不斷地默寫就是不斷練習記入、憶出。可是道理我懂了!也是無法增强記憶力。正所謂知道了,卻做不到。

三年前,從我開始學習佛法,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修持佛陀親傳的佛法及尊者上師代傳的佛法後,才開始把阻礙我記憶的業障,慢慢減輕,記性才真正得以改善。如果不把業障清除掉,知道了方法,你也做不到。佛法真偉大。

初入佛門,所修學的主要是消除自己業障,是為將來正式修持佛法做的準備功夫,稱之為「加行」,業障消除到一定的程度,才可正式修學佛法,稱之為「正行」。修持「加行」,是消除業障,同時亦增加福慧資糧,除了福報顯得較好外,智慧亦見增長,所以記憶力有所提高。

修持佛法增長智慧的,有文殊菩薩法門,是「正行」,修文殊菩薩法門的,就能提高理解力、經典的領悟力、記憶力、寫作能力、辯才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分析事物的能力,讓你增長世出世間之智慧。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