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食言的獅子王

食言的獅子王_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_义云高大师_阿弥陀佛_观世音菩萨_释迦牟尼佛_佛心微语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352期(出自《菩薩瓔珞經》)

一日,佛對目蓮說《菩薩瓔珞經》當中的一段故事:

『過去世,我於光明佛時出家為梵志,勤修淨業。當時,有一獅子王,靜處時八風不動,雄跱山頭,忽然一聲雷吼,飛禽走獸無不驚恐萬分,或墮或倒。有一回,獅子王咬死了一頭巨象,正大啖象肉時,竟不小心被骨頭哽住咽喉,幾乎奄奄一息。性命交關之際,牠看見樹上有一隻木雀,欣喜萬分,便哀求道:

「可愛的小木雀,請你幫我拔除這惱人的骨頭,我日後一定回報你的大恩。」

木雀飛入了獅子王的大嘴中,費盡力氣才把骨頭拔除。

「真是辛苦啊!這回,獅子王,您要回報我什麼呢?」木雀飛出獅口,氣喘噓噓地說道。

獅子王,大笑,笑聲差點把木雀從樹梢上震落。

「我本是萬獸之王,殺生、噉肉、飲血不過是家常便飯。你竟然這麼不自量力,飛過我的尖牙縫、大嘴巴,還留有小命一條,這等大恩你要怎麼回報啊?」

被獅子王消遣一番的小木雀轉羞為惱,恨恨地說道:「我雖然只是一隻力量微薄的小鳥,可是從來知恩不敢忘報。如今你貴為獅子王,竟然食言背信。給你一個機會吧!如果你能或多或少回報我一點恩惠,我就算死了也不會懷恨在心。」

獅子王鄙視的眼光,穿過樹梢,直射小木雀,笑聲隆隆,揚長而去。

「可恨啊!可恨!我救了你一命,竟然受你這樣的輕侮,此仇不報,罔我身為木雀。」木雀看著揚長而去的獅子王,忿忿地自忖著。此後,木雀便偷偷地尾隨獅子王,暗中等待報復的時機。

過了很久,獅子王一如往昔,咬殺群獸,恣意享受美食。

「今天又飽餐一頓,正好來睡個好覺。」獅子王無所畏懼地呼呼大睡起來。

「今天總算逮到機會了。」木雀奮力一飛,從高高的樹梢直撲而下,盡其全力啄下獅子王的一隻眼睛。

「誰?是誰?痛死我了!痛死我了!」突遭攻擊的獅子王驚醒而起,以餘目掃射四周,什麼野獸也沒看見,只有聽到木雀在樹梢上得意洋洋的笑聲。

「可惡的雀鳥,為什麼無緣無故壞了我一隻眼睛?」

「獅子王,你真是貴人多忘事,當初我救你一命,你不但知恩不報,還消遣我一番,此恨怎能忘記呢?今天我木雀大人手下留情,還留一隻眼睛給你,這大恩你可別忘了啊!」

「……」獅子王痛苦萬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獅子王啊!你雖貴為群獸之王,可是卻不懂知恩報恩,如今是給你一個教訓,從此我們各不相欠,各走各的獨木橋、陽關道!」木雀得意地揚長而去。』

說完了故事,佛對目蓮說:「目蓮,你便是那木雀,而勇智菩薩就是當初的獅子王。」

在佛說《菩薩瓔珞經》時,五千菩薩從座而起,退席而去,勇智菩薩為其上首。目蓮問佛陀其間的原委,佛陀才將勇智菩薩的過去因緣娓娓道來。勇智菩薩因為曾經毀辱正法,常墮惡道,受諸苦惱,因此即使再聞正法,也有不能信受的情況。我們今日幸得人身、更有幸得聞佛法,又是否有時也會現出習氣呢?宜時刻謹思慎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