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惟先與首達

惟先與首達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354期(出自《佛說譬喻經》)

有一天,世尊告訴弟子們一個關於善護三業的故事。

過去世中,有一位年老的首達長者,門下有五千弟子,而國中另有一位較年輕的惟先法師,因聰明智慧為國中之首,門下聚集慕名而來的弟子有六萬人之多。


一些本來在首達長者門下的弟子,因聽聞惟先法師說法高深微妙,便紛紛表示想到惟先法師門下求學,首達長者心生不悅,對弟子們說:

「這惟先年紀輕輕,才智淺薄,你們怎麼可以去向他學習呢?真是不智的舉動!」

惟先法師輾轉聽到首達長者的批評後,默然不語,帶著簡便行李,連夜離開這個國家。

惟先法師的弟子隨後追來,疑惑地問:「法師您聽到這無由的毀謗,為什麼不反駁,反而逃跑了?」

惟先法師和藹地對弟子說:「修菩薩法的行者,要在事相上修供養,凡是眼所見、耳所聞,都要觀想是佛的化身,進而生起恭敬、奉事之心。我要護持佛法,怎麼可以生起校量的偏狹心理呢?你們從今以後,要到首達長老座下學習佛法,不要再跟隨我了。」

首達長者因為誹謗惟先法師的緣故,往後六十劫皆墮地獄惡道,受盡苦楚,地獄報盡後,生而為人,又受無舌苦報六十劫之長。直到罪報受盡,因以前修行因緣,繼續苦心修持,最後才成佛,號為釋迦文。

世尊對諸弟子說:「故事中的首達長者就是我的過去世,惟先法師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為什麼修持已深的首達長者會受到這種種的果報呢?就是因為不能善護身口意三業,而喪失菩薩法。雖然看起來只是小小的過失,獲罪果報卻是難以思議的,大眾今日修學佛法,身口意三業不可不戒慎恐懼,小心戒護。」

嫉妒,就像毒蛇小小的舌信與尖牙,將為法身慧命帶來無窮的後患。今日我們修習佛法,珍惜得來不易的人身,善護三業,不著眼於個人的私利、私益,而能以大心、公心處世,如此方為善學之人。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