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惡犬生善心

惡犬生善心_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_义云高大师_阿弥陀佛_观世音菩萨_释迦牟尼佛_佛心微语

轉載:明倫月刊350期(出自《譬喻經》)

「汪!汪!」一陣陣的狂吠聲。只見一名乞丐狼狽的從一道華麗的大門連滾帶爬的跑出來,後面跟著一隻面露凶光的大狗,咬著一塊看似從乞丐身上硬扯下來的碎布,得意洋洋的踞守在門口。

「你是外地來的吧!」有人扶著乞丐說:「這長者家雖然很富有,可是他們家的狗,實在太可怕,一般人很難進得了門的。」乞丐悻悻然的走了。

一天,一名比丘經過大富長者家,正是乞食的時間,便走了進去。路人看到這個情況,紛紛竊竊私語:

「又是一個外地人,這門可是進不得的!」

「咦?怎麼沒有慘叫聲?」

「原來那猛狗正在午睡呢!嘿嘿,待會可好看了……」 一陣陣的香氣傳來,狗鼻子嗅來嗅去,大狗從瞇瞇眼中瞧來瞧去。

「汪!汪!汪」大狗氣憤的狂叫一番,蹲踞在大門口。

聰慧的沙門具有他心通,知道大狗心裏正這麼想:「哼!哪來可惡的人,竟然趁著我熟睡的時候闖進來,現在既然進來,也不能拿他如何,待會他出去時,分我一杯羹就算了,如果他敢自己一個人大塊朵頤,我就撲上前去,咬得他肚破腸流。」

沙門看著露出凶光的大狗,便將手上的食物分作二分,將其中一分放到了大狗前,大狗收起了凶光,心中生起了善念,一邊吃著食物,一邊想:「這人跟其他人可真大大不同呢!別人看到我又驚又怕,從來也不會給我食物,這人真好。」一邊舔著前腳,一邊就躺臥在大門口。

一天。「可惡的狗,看劍!」一名前幾天才被大狗狠狠咬了一口的惡少,拿著一把長劍,硬生生的將大狗的頭砍下。大狗一命嗚呼後,因為與長者夫人的因緣,便投生為長者子。不料,出生沒多久後,卻又短命而早夭。而後,又投生到其他的長者家中,十幾歲時,看到了沙門,心中感到無比的熟悉與歡欣,便向父母稟告,希望拜沙門為師。獲得父母應允後,供養三寶,精勤修持,日夜不懈。除此之外,更度化家中大小一同誦經持戒,一直等到父母百年歸老之後,便剃髮出家,專心學道。

一念善念,讓凶猛的狗有了得度的契機,脫離惡道。而我們是累積了多少生以來的善念與善因緣,才能聽聞佛法。人身已得,佛法已聞,大善知識已遇,此身若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呢?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