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申日長者

申日長者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45期(出自《申日本經》)

在王舍城內,有一位極為富有的長者,一般人喚他「申日」。申日家有無數珍寶,他也願意施捨財物,供養道人,但獨獨不願意供佛與僧。一日,申日與這些嫉妒佛陀的道人們閑談是非。


「聽說,現今王臣諸公百姓們最崇敬的就是佛了,但獨獨對我們一丁點都不敬重,分明不把我們放在眼裏,真是不公平啊!」一位道人如是抱怨。

「聽說,佛常常說自己能知過去未來事,具有他心通。不如,我們來試試他,看是否真是如此﹗」一位忿忿不平的道人隨後說道。

申日說:「那我們該怎麼做呢?」

「附耳過來!」只見一群人鬼鬼祟祟地交頭接耳……。

聽完之後,申日說:「嗯!這真是個好辦法!就這麼辦,我即刻去禮請佛陀。」

申日有兒名旃羅法,年方十六,聰敏過人,善學佛法,已具宿命通,能知過去未來事。他一聞知父親有此大逆不道的作為,連忙向父親勸說:「父親啊!佛已經知道您的心念,請懸崖勒馬,千萬別再相信那些惡人們的毒計了。」旃羅法的誠心並沒有感動一意孤行的父親。

佛陀接受了申日的禮請,並對申日的心意大加稱歎。隔日,便如約率領眾弟子前往申日宅。途中,佛放大光明,整個大地沐浴在一片祥和的金色光芒之中。

「父親,如今佛已經啟程來我們家了,你看!十方光明如日當空啊!」旃羅法向父親提醒,希望父親能放棄陰毒的計畫。

「哼!我已經設好陷阱,天人也難以安然渡過。」執迷不悟的申日仍堅持他的「試驗」。

當佛舉足跨過門限,進入城內。忽然間,整座大城為之震動,箜篌樂器不鼓自鳴,纏綿病榻的人竟也不藥而愈。佛來到申日宅第前,申日先前設下的五丈火坑陷阱,忽然變成大水池,開滿五色蓮華,一華千葉,一華生百華,華華相連。弟子們蹈華踏葉前行,絲毫不受火坑的威脅。

傻了眼的申日,心生大恐怖,頭面著地,誠惶誠恐地自白:「今天烹調的一切飯食,都下了毒,乞請慈悲的佛陀,讓我重新再煮一次吧!」

「不必重新炊煮,就讓我食用這些毒飯毒菜。」慈眉善目中透著威嚴的佛陀並不怪罪申日,同時轉頭對弟子們說:「你們先別食用,等候我的指示。」佛陀手持毒飯,持誦咒語說道:「天下有三毒,一貪,二瞋,三癡。佛無此三毒,一切毒藥無處可入;若人至誠誦經習法,亦不受此毒。」言畢,飯食中的毒自然消去。佛說:「大眾可食。」大眾依言受供,安然無恙。

慚愧得無地自容的申日,伏首於地,向佛懺悔說道:「慈悲的世尊﹗容我無狀之舉,一時愚癡,聽惡人計,欲加害於世尊,乞求世尊的寬恕﹗」佛陀扶起申日,並為申日講經說法,讓他脫去害人的毒衣,換上求道的衣袍。後來申日精勤修行,不久便證得須陀洹果。

吾輩凡夫,宿具三毒,往往見著了可喜之物,便欣然前求;若見他人有我所喜之物,或財色,或名聞,或利養,很難不生起嫉妒之心。《成唯識論》說,所謂的「嫉」是「不耐他榮,妒忌為性,能障不嫉,憂慼為業」。誠然,若我們隨著煩惱習氣起舞,只會讓自己的心在嫉恨憂悲中坐困愁城。所以佛慈悲教導我們息滅內心的怨妒之火,發大願,廣修供養,隨喜功德。轉念之際,吾人即可從煩惱的黑林中走出,而沐浴在佛的大光明中。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