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幻士仁賢

幻士仁賢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46期(出自《幻士仁賢經》)

從前,在王舍城中有一個幻士,名叫仁賢,他生性聰明,又通曉種種方術。當他施展幻術時,手法靈巧,變化多端,很能愉悅大眾,摩竭陀國中幾乎無人能及,漸漸地便聲名遠播,城中不分男女老少都來向他求學。因此,他就驕傲、自負了起來。


有一天,仁賢無意間目睹佛陀莊嚴無比的身相,驚訝不已,但內心隨即生起不服的念頭,便想出一計,要試試佛陀究竟有何能耐。

「如果讓佛陀知道我的心意,他一定不肯前來。倘若我好好地隱藏心意,不讓佛陀知道,他必定會接受我的邀請,前來此地。」仁賢在心中反覆盤算,最後打定主意,前去邀請佛陀到王舍城講經說法。

佛陀聽到仁賢邀請的同時,已經完全明白他的用意,佛陀想要藉此機會渡化他,因此,默默無言地接受了邀約,前往王舍城說法。

「哼!我就知道,佛陀那有什麼通慧,連我這點計謀都算不出。」仁賢聽到佛陀意欲前來的消息後,自傲地這麼想。

他在王舍城中清淨的地處,設置講堂,上有華蓋懸繒,下設如來師子座,另外在前方樹下,一一為隨從比丘鋪設了師子座,並準備百種美味以作供養。

此時,帝釋與四大天王、三萬二千位天人,看到仁賢的幻術化城,說:「啊!仁賢居士,您佈置講堂,施設種種供養,請佛說法的發心真令人感動,我們來補足您不足的地方。」隨即,變現出像忉利天宮一般雄偉莊嚴的館閣宮殿,想要請佛在宮殿中說法。

佛與諸菩薩、比丘來到講堂後,仁賢看到佛陀坐在自己幻化的師子座上,同時,諸天王、天人也看到佛陀坐在自己所變的莊嚴廣座上,講經說法。仁賢一看到這種景象,又聽聞佛陀所講說的種種甚深微妙的道理,慚愧地無地自容,俯首佛足之下,向佛陀謝罪:「世尊,希望您能原諒我的罪過,讓我收回這一切可笑又不成熟的幻術吧!」可是,不管仁賢怎麼念咒,所變的幻術都無法收回。「這是怎麼一回事?」仁賢又是疑惑,又是驚懼。

「仁賢居士,世間萬法,本是幻化無常的啊……」佛陀不讓仁賢將幻術隱去,反而藉此因緣向他說一切諸法如幻如化的道理,令其開悟,從而轉幻術而向佛道。

一個人自滿自傲,往往不是因為他的才能過人,而是因為他的眼界如同井底之蛙,看不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廣闊世界。「滿招損,謙受益」,只有謙虛地看到自己的局限,人生學習之路才能繼續向前邁進。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