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慈羅救鱉

慈羅救鱉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348期(出自《阿難現變經》)

午后,在一個市集,慈羅長者低著頭,哭泣。

不明就理的路人,紛紛隨著慈羅的眼光,搜尋令人傷心的源頭。


「拜託﹗長者,您怎麼了?照您這般哭法,我怎麼作生意啊?請您快快離開吧!」魚販委屈不已。

「老闆,您看,您賣的這頭鱉,比您還要無辜呢!牠被您這麼五花大綁,多麼可憐啊!」慈羅不忍地說著。

賣鱉的魚販,聽了大笑不已:「長者,您昏了頭嗎?這東西就是生來要讓人吃的。」

「我要買下這大鱉!」慈羅的語氣,慈祥中透著堅定。

魚販故意刁難說:「一百萬!」

慈羅二話不說,立刻轉身回家籌錢。不一會兒,拎著大布袋回到市集來,對魚販說:「老闆,八十萬,是我全部的家產了。」

市販哈哈大笑:「那您以後幫我種田、作工,補足不夠的錢吧!」

慈羅唯唯稱是的同時,雇車把大鱉放到大池中。正要轉身離開,竟聽到老人般的聲音,從池中冒出:「好心的慈羅,未來將有大水災,記得要爬上樹梢,呼喊我!」慈羅四處搜尋究竟是誰發聲,沒想到竟然是剛剛獲救的大鱉,在水中伸出頭來對慈羅說的,慈羅應了大鱉就回去。

不久,果然發生大洪水。馬路成了河道,漂滿了雜物,還有死屍。

慈羅也在水中載浮載沈,忽然他想起了什麼,趕緊爬到樹上大叫:「大鱉!大鱉!」

果然,從水底冒出大鱉的頭,緊接著是像小艇一樣的鱉殼。

慈羅連聲稱謝,狼狽地爬上鱉背。大鱉說:「謝什麼!誰沒有落難狼狽的時候。」

隨著水流,經過了幾里路,慈羅看到一個攀住浮木的女人,好像幾乎快要死了。慈羅向大鱉說:「好可憐的女人,我們救救她,好嗎?」大鱉游到女人的身邊,輕巧地拍動鱉掌,讓女人翻上了鱉背。

再隨著水流,游過了十里,忽然遠遠地聽到呼救的聲音:「好心的大爺,救救我!救救我啊!」原來是那魚販。慈羅說:「那魚販看起來好可憐,我們救救他,好嗎?」大鱉說:「我不能再背負更重的人了,恐怕背了他,就游不了幾里路。你仔細考慮一下。」慈羅說:「唉!此時此刻的他,看起來這麼可憐,我們還是救他吧!」大鱉救起了魚販。

再往前游了幾十里路,慈羅大叫:「好多好多的蛾群,好可憐。」大鱉不等慈羅開口,便游向浮在水面的蛾群,將他們負載在背上。

終於在那竭國,找到可以落腳的地方。女人離開前,拿著一包沈甸甸的黃金送給慈羅,以表達謝意。

不料,賣鱉的魚販大叫:「這鱉本來就是我的,你還沒付清尾款呢!這金子應該是我的。」

慈羅看著毫無謝意的魚販,還未及反應時,魚販已經氣呼呼地離開,直奔那竭國國王跟前告狀。

不一會兒,大批的官吏圍住慈羅,將慈羅帶到了那竭國王的宮殿。

「快搜他的身,看看是不是有一袋金子,剛剛那魚販說這男人是專門販賣良家婦女的人口販子,不久前才完成一筆交易。」國王下令。

「報告國王,這人身上果真有一袋金子。」士卒們從慈羅的身上搜出了女子留下的黃金,向國王回報。

「你真的是人口販子。來人啊!拖出去,斬立決!」國王憤怒而威嚴的聲音,快把宮殿的屋頂掀了。

「國王陛下,我……,我……」慈羅嚇得一時說不出話來。

「看!啞口無言吧!來人啊﹗把他的罪狀依照剛剛那魚販說的,記在書狀中,然後,斬!」

書吏正要下筆條列罪狀時,忽然不知從哪兒來了一大群的飛蛾,將筆墨團團圍住,別說是一條罪狀了,連一個字也寫不到紙上去。

國王大驚,問慈羅說:「莫非你做了什麼善事,怎麼會有這麼奇異的事發生?」慈羅便把這一段故事,一五一十地向國王稟告。

國王聽了之後,轉身指著魚販大叫:「來人啊!拖……出……去。」

我們要明白因果的道理,更要隨時留意自己的心念、語言及行為,不作違反教戒的事宜,以免在修行、修法中造成障礙,難以證得成就,辜負今生難得的人身。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