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善巧方便 渡親念佛

善巧方便 渡親念佛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341期(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

從前在天竺的阿輸沙國,有一位生性愚癡、不信佛法的婆羅門,他的妻子是一位好樂佛法、深明念佛三昧的善女人。妻子常常說佛法的道理給先生聽,並勸他學佛、念佛,可惜的是,先生總是左耳進、右耳出的,絲毫不把妻子的話放進心裏。

    婆羅門因為非常愛戀妻子,所以一時片刻都離不開她。有一天,妻子埋怨地說:「夫妻就好像一同雙飛的鳥,你為什麼不和我一起修學佛法呢?既然你不願意隨順我的心,我也不願意伴隨你了!」婆羅門聽了非常懊惱地說:把妻子的話放進心裏。

婆羅門因為非常「我生性魯鈍,聽不懂佛法,實在沒辦法跟著你一起修學,可是我非常愛你,怎麼可能讓你離開我?唉!倒底該怎麼辦呢?」妻子想了又想,便提出一個辦法:「你挪出一個固定的時間,我修念佛三昧後便敲擊金鐘,聽到金鐘聲時,你要跟著我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後我們才能一同就寢。」婆羅門聽了之後,唯唯稱是。

三年後,婆羅門在一場小病中,竟莫名其妙地過世了,可是他的腋下卻仍有體溫,遲遲未散,因此妻子不肯將他下葬。五天後,婆羅門奇蹟似地甦醒過來,對著眾人又好奇、又驚訝的眼光,哭著說:「我死後,就被打入鑊湯地獄。當兇惡的羅剎鬼用鐵杖杖打罪人的時候,鐵杖碰到了湯鑊邊緣,那聲音就好像妻子每天敲打的金鐘聲,我不自覺地就高聲唱念『南無阿彌陀佛』。瞬間,令人害怕的地獄變成了清涼池,清淨微妙的蓮花佈滿其中,而聽到佛號聲的罪人都往生淨土。羅剎將實情向鬼王報告,鬼王就放我回來,並說:『回去吧!把這不可思議的感應事蹟流傳人間。』」當時除了傳誦婆羅門不可思議的感應故事外,還有一首鬼王的偈語相當流行:「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纔聞彌陀名,猛火為清冷。」

常有人學佛後便想盡辦法要渡化家人,家人若不領情,冷言冷語相待,便苦惱萬分。也許,我們可以學習故事中的女主人,放下強求的心,巧擊金鐘,和著溫暖的親情,讓句句光明無量的佛號,像一顆顆閃耀著光芒的明珠,藏在親人的衣袖間,因緣成熟時,自然有不可思議的力用。

釋迦牟尼佛傳法四十九年,因應眾生的根噐而立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能渡化相應的眾生,然而學佛行人焉知哪一法門是與自己相應的呢!這就得靠有聖量的上師了,上師代佛陀傳以相應的佛法,依教而修,始得成就。

念佛法門是否相應於每一個人呢?試看看有多少修行人於臨終時能够保持清醒、一心不亂地念十句佛號呢?因此,上師代佛陀傳法是按部就班的,先授以除障(業障及罪障)之法以及如何修行、如何行善累積功德,在嚴守戒律的修持期間,你會在不自覺間增長了福慧資量,通常你身邊的人會發覺你改變了,是向好的、善的方面改變,這時,就是因緣成熟,身邊的人會隨你學佛修行。

繼續精進修持,到因緣成熟,上師再代佛陀傳以相應的佛法,依教而修,自能證得成就,了生脫死,或坐化、或化虹、或直昇佛土,這是學佛修行的圓滿目標。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