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放下,真快樂

 放下,真快樂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作者:王子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是個開心果,由於遇見時我經常說說笑笑。其實,這只是我的表相。也許,就因為我心裡邊隱藏著太多不愉快的事,無法排解。因此,更需要藉著說說笑笑舒緩放鬆一下。

有時候,因為聽見一句不好聽的話,收到一個不友善的眼神,或是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一個見解 ,我會因此而不開心,而且持續很久。反反覆覆地思量,久久不能釋懷。如此,真是苦了自己的心智,可是我就是放不下。

今天早上的一場球賽中,發現裁判錯判了。於是,我選擇了委婉的方式對他說:「這樣判可能不對,不過我也不太清楚。」卻沒料到這位裁判竟然板著面衝來一句惡言:「不知道的話……與我閉嘴!」這話一出,頓時令我大為不快,這裁判怎麽如此惡言相向,全無禮貌。從聽到這樣的叱懟,讓我耿耿於懷,一直很糾結,直至下午,碰巧讀到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藉心經說真諦》第329頁所說:「不能遭到世俗的一切糾纏」,讓我的想法得到啟發。

其實,就因為自己一直糾纏著一件事情不放,苦了自己的心智。這就是執著於這樣一個苦境,讓我經常心懷不悅、思緒難安。

透過經書所釋的真諦,我開始逐漸明白了,任何事情的生發都有其因緣和合。譬如他人對我説了不好聽的話,必定是我不知在曾幾何時,也曾同樣的說過一番話傷害過他人。時至今日,才會得到這樣的惡報。

所以,我應該化煩惱為菩提,感恩自己又償還了惡報,也感恩那裁判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讓我從面對種種煩惱當中,學會理解自己得受這惡報,必定還是自己本身的問題,怪不得他人的。學佛就是要轉迷為悟,要明白鐵鍊子可以鎖人,金鏈子一樣可以束縛人。就是說,煩惱固然是會迷惑人,但如果執著了菩提正見,一樣會成為障礙;煩惱妄想如烏雲遮日般遮蔽心靈,菩提正見如白雲般同樣可以遮日難見光明,因為執著於菩提正見而不思進取,就成為可以了知事相實性之般若妙智的障礙。因此,真正的悟道,鐵鍊子的煩惱妄想要捨去,金鏈子的菩提正見也不能執著;這才是快樂學佛修行之道。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