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九色鹿


作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273期

從前釋加牟尼佛行菩薩道時,曾化身為九色鹿,牠的毛皮有九種顏色,牠的角有如雪一般的潔白。牠在恆河邊飲水吃草,常和一隻烏鴉朋友談天。


有一次,河水上漂來一位溺水的人,他在河中載浮載沉,他仰頭大聲呼叫求救:「天啊!山神、樹神、各位天神、龍神,為什麼不慈悲憐憫我?」

九色鹿一聽到他的呼叫,就跳入河中,對他說:「你可以騎在我的背上,捉著我頭上的角,讓我背你上岸。」

到了岸上,這個溺水的人從鹿背上下來,繞著九色鹿走了三圈,向鹿叩頭,請求鹿當他的主人,他願作鹿的奴隸,亦願為鹿採食水及草。

九色鹿說:「不必如此,你就走吧!如果真的要報答我的恩惠,就不要說出我在這個地方。否則人們貪求我的皮角,一定會來殺我的。」

就在這時,這個國家的皇后夜晚夢見九色鹿,她很想得到這隻鹿,就假裝生病,臥病在床。國王問她怎麼會生病呢?

她說:「我昨天晚上夢到一隻很特別的鹿,牠身上的皮毛有九種顏色,牠的角潔白如雪。我好想要牠的皮來當我的座墊,用牠的角當我拂塵的把柄。國王你一定要為我找到這隻鹿,不然我就要死了。」

於是國王在全國各地公告尋求九色鹿,說:「如果有人能找到九色鹿,就把國土分一部份,讓他治理。並賜給他金缽,在其中盛滿銀粟;又賜給他銀缽,讓它盛滿金粟。」

這時候,那位溺水的人聽到國王的公告,就生起貪求富貴的念頭,他心想:「反正那隻鹿也不過是個畜牲罷了,何必在乎它的死活!」於是他前往王宮,宣稱他知道九色鹿所在的地方。

國王聽了知後十分歡喜,說:「你若能取得這隻鹿的皮角,我就把一半的國土分給你,作為報酬。」但這句話一說完,這個溺水的人臉上就生出癩瘡,並稟告國王:「這隻鹿雖然是個畜牲,但很有神力,國王你應該多派一些士兵,才能捕捉到它。」

國王就派出大批軍隊,浩浩蕩蕩的來到恆河邊。這時烏鴉在樹上,遠遠看到大軍來到,就高聲呼叫,可是鹿正在熟睡,絲毫不知情況的危急。直到烏鴉飛下啄它的耳朵,這隻鹿才驚覺大事不妙。牠向四方望去,已經沒有逃生的地方了,就直接走到國王座車旁邊,國王身旁大臣舉弓想射殺牠,但國王及時制止了他們:「這隻鹿十分特別,恐怕是天神化身的。」

九色鹿走到國王面前,說:「大王先不要殺我,我從前曾救過你的一位子民呢!」鹿又跪下問國王:「是誰告訴你我在這裏的?」國王於是指著車旁癩瘡面的人。

鹿於是仰頭看這個人,臉生癩瘡,眼淚不禁奪眶而出,鹿說:「這個人曾經在河中溺水,我冒著生命的危險,跳到河中救他出來。我們曾相約不要說出我所在的地方。而今他卻絕情忘恩負義,真不如水中的一塊浮木。」

國王聽後,面有愧色,再三數落這個溺水的人:「你受到人家的救命之恩,為什麼竟然反過來要殺牠!我要制止殺害這隻鹿,你不能取其皮角,亦不會得到國土。」於是國王下命全國百姓:「如果有人追殺九色鹿,當殺其五族!」

從此以後,數千頭鹿都來依附九色鹿,在河邊飲水吃草,而不會侵犯人們所種的稻穀。而這國的氣候也風調雨順、農民大豐收,人民沒有急病,國家達到太平盛世。


論語中言:「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就在於人有信義道德。而故事中的溺水者竟恩將仇報,其居心反而不如披著皮毛的畜牲,真是枉生為人啊!而學佛行人明白因果的道理,更應時時不忘感恩、報恩,才不致淪為故事中溺水者的下場。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