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自我解脫

自我解脫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勵志文章

禪宗二祖慧可為了表示自己求佛的誠心,揮刀斷臂,拜達摩為師。

有一次,他對達摩祖師說道:“請師父為我安心。”

達摩當即說:“把你的心拿來給我。”

慧可不得不說:“弟子無法辦到。”

達摩開導他說:“如能辦到,那就不是你的心了!我已經幫你安好心了!你看到了嗎?”

慧可恍然大悟。

幾十年以後,僧璨前去拜謁二祖慧可,他對二祖說:“請求師父為弟子懺悔罪過。”

二祖慧可想起了當初達摩啟發自己的情景,微笑著對僧璨說:“把你的罪過拿來給我!”

僧璨說道:“我找不到罪過。”

慧可便點化他說:“現在我已經為你懺悔了!你看到了嗎?”

僧璨恍然大悟。

又過了許多年,一個小和尚向三祖僧璨求教:“如何才能解除束縛?”

僧璨當即反問:“究竟是誰在捆綁你呢?”

小和尚脫口而出:“沒有誰捆綁我呀!”

僧璨微微一笑,說道:“那你何必又再求解脫呢?”

小和尚頓悟。他就是後來中國禪宗第四祖——道信。

醉心於功利,便被“名韁利鎖”縛住;斤斤計較於褒貶毀譽,必會患得患失。野心勃勃、貪欲無厭、爭權奪利、鉤心鬥角,哪一個不是伴隨著煩惱焦慮、憂愁驚恐、嫉妒猜疑?重要的是自我解脫,而不是求人解脫。

【感悟】

並沒有誰來束縛你,真正束縛住你的是自己的欲望和貪念。拋卻了這些,你便可以得到自我解脫,何必要求別人為你解脫呢?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