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聞法的態度

聞法的態度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作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出身「乞兒發惡心經」及明倫月刊295期

佛法儀軌中有一條是:「進入廟聽經﹑禮佛,必須脫去鞋履及頭巾飾帽。」

古時有一位國王,頭上毛髮稀少,又長著頭瘡,他總是穿著華麗的皮鞋,自認為自己很尊貴。有一天,他以毛帽覆蓋著頭,進入佛堂內想聽經。

「為我說佛法!」國王向比丘僧說。

「如來曾經開示我們,不替進廟腳穿鞋履的人說法。」比丘僧回答他。

國王聽完後,心裏很不高興,不過還是把皮鞋脫了,並且再次向比丘僧說:「你趕快為我說法,讓我心開意解吧!如果違背了我的心意的話,我就把你的頭砍下來掛在城門上。」

比丘僧告訴國王:「如來還有一條禁戒 不能替廟腳戴帽子的人說法。」

國王聽了,忿怒地張大了眼睛,大聲咆哮著:「你想要羞辱我嗎?我現在就特意脫去帽子,聽你說法。但是,若是你不能夠開解我的煩惱的話,我就要把你的身體剁成三段。」

比丘僧便向國王說了以下這首偈頌:「不以不淨意,示及瞋怒人,欲得知法者。三耶三佛說,諸有除貢高,心意極清淨,能除傷害懷,乃得聞正法。」即是說不可以不淨的念頭,為瞋恚忿怒卻想聽聞佛法的人開示。正等正覺的佛陀說:『若有能除去貢高我慢,心意極端清淨,沒有傷人害人之心者,才能夠聽聞到正法!』

國王聽完後,感到非常慚愧,即刻從座位中站起,向比丘僧五體投地行大禮拜,真心懺悔,希望能滅除自己身口意三方面的過失。他長跪在地,合掌恭敬地詢問著:「這幾句偈頌,是不是佛陀早預知我將有惡念,才說的嗎?」比丘僧告訴國王:「這首偈頌是如來親口所說,距今已經很久了。」

國王獨自思惟著說:「佛陀真是了不起!他的智慧,對每件事都能一一通達了解。他早已預知未來世會有我這一類傲慢且心懷忿怒﹑有害人之心的人,才會說出這首偈頌。現在我應該深深的懺悔反省,且不要再造新的罪惡才是啊!」

後來,比丘僧為這位深自懺悔改過的國王說法。國王就在聽法席上,滅盡所有煩惱,證得了「法眼淨」的小乘初果果位,能夠觀見萬事萬物的真理,不再有何疑惑了。(故事出自乞兒發惡心經)

學佛,貴在「恭敬」。常言道:「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個常自矜誇又傲慢無禮的人,是不能﹑也不會體會得了佛法真義的。因為,矜誇的人常自以為滿足,自以為滿足的人如何能學到最究竟?至於傲慢又無禮,那又如何能體會「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而努力地修持呢?當我們心存恭敬,先五體投地行大禮拜,就是放下身段,願意放下貢高我慢的錯誤想法,誠心真意接受新的教導,我們才能從中獲得進步。無論我們目前學佛態度如何,身為凡夫的我們,都應該向故事中的國王看齊,常常捫心自問,深切反省,唯有能懺悔改過的人,才能不斷向著菩提大道邁進。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