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佈施莊嚴錢財

佈施莊嚴錢財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作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大莊嚴論經卷第三;明倫月刊285期

如果有人命終的時候,想要攜帶財寶到後輩子享用,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只有靠佈施,作許多功德,才有辦法。如果有人害怕來生會貧窮潦倒,就應該修行佈施。

馬鳴菩薩說,從前有一位國王,名字叫難陀。這位國王最喜歡屯積奇珍異寶,打算一直用到下輩子。

「我現在應當蒐集全國的財寶,一樣都不要放過。」國王暗自打算。

因為他這樣貪財,竟然把自己的女兒安置在歌舞樓上。

「如果有人攜帶錢財,來向我女兒表示愛慕,就把那個人和他的錢財,都帶到我這裏來。」國王命令她身旁的侍衛說。

國王這樣搜括聚斂下去,結果全國人民的錢財都用光了,全都集中到國王的金庫裏。

當時有位寡婦,她只有一個兒子,對他非常疼愛。她的兒子見過國王的女兒,覺得公主儀容出眾,美麗非凡,就對她戀戀不忘。可是她家中根本就沒有值錢的東西,又無法排解這個心結,終於憂心成疾,身體瘦弱多病,奄奄一息。

「你是有什麼心事?」他母親說。

「我如果不能和公主交往,一定活不下去。」他向母親具實以告。

「可是國內所有的金銀財寶,都在國王那裏了,又要去哪裏尋找寶物?」母親說。

「你父親死的時候,口裏含著一枚金幣,你如果去挖墓,可以拿到那枚金幣,就可以解決問題了。」母親仔細想想又說 。

這個兒子就照母親所說的去挖開父親的陵墓,把父親嘴巴打開,拿出金幣。拿了金幣後,就跑到公主身邊。

於是,公主就把他和他所帶的金幣,帶給國王。

「我們國內所有的金銀財寶,全部都用光了,只保存在我的金庫中;你是到哪裏拿到這樣寶物呢?想必你一定有秘密蒐藏的地方。」國王看了以後,問他。

於是用各種刑罰拷打,逼問他得到金幣的地方。

「我實在沒有暗中私藏,這是家母告訴我說父親去世的時候,曾把金幣放在口中,我去挖掘出來,才有這個金幣的。」這個人報告國王。

之後,國王便派人去檢驗實際的情況,使者一到墓地,果然見到他死去的父親口中本來放錢的地方,這才相信他所說的是實話。

國王知道結果以後,心中思索:「我當初聚集這一切的錢財,就是希望能帶這些寶物留到來生享用。如今這個人的父親死後連一枚金幣都帶不走,何況我這麼多東西,又怎麼帶得走呢?那麼我應該用什麼方法,才能讓這些金銀財寶跟隨我到來生呢?」

國王又想到:「從前有位頂生王,他能帶領所有的士兵和戰馬、金銀珠寶,一起到天上去。有位羅摩他能製造出草編的橋樑,到達楞伽城。可是,我今天如果想要昇天,卻沒有那麼高的梯子,想要到楞伽城,又沒有橋樑。那麼我可以說是毫無辦法帶寶物到來生了。」

就在這個時候,國王身邊有位大臣,他聰明有智慧又善解人意,他明白國王的心理,就告訴國王說:「我們如果有來生,就需要這些財物來享用。但是如今您所蒐集的金銀珠寶,乃至大象車馬,都沒有辦法帶到來生。這是什麼道理呢?國王您看,就連您自己這個身體都帶不走了,何況是那些金銀財寶呢!所以我們想将錢財留到後生享用,唯一的辦法就是佈施給出家人、婆羅門、窮人、乞丐。因為佈施所得到的福報能讓人不虞匱乏,而且一定會庇蔭到來世。」

因為大臣的方便善巧開導,國王高興大方地佈施供養一切眾生,無私地供養父母、供養佛法僧、佈施貧窮,以佈施莊嚴錢財,種下此善因,來生就會有各式各樣的形態的善果回報到自己身上。因此,錢財是帶不走的,唯有將這些錢財無私地佈施,來生必得到福報。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