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老人的拐杖



資料來源:出自佛為老婆羅門說偈經;明倫月刊281期

世尊進入舍衛城時,見到一位年邁的婆羅門,善根已成熟。這位老婆羅門一手持著拐杖,一手拿著飯缽,沿家挨戶去乞食。

「老人家,你為什麼這樣落魄呢?」世尊問道。

「世尊啊!我的財產寶物都給了兒子,他娶了妻子之後,便拋棄我這老頭子,我只好持缽乞食,到處流浪。」老婆羅門傷心地述說自己的不幸。

「你願不願意持受我的法,誦一首侷,回去念給你的兒子聽?」世尊慈憫,為老婆羅門解難。

「我願意持受。」老婆羅欣然答道。

世尊便說了一首偈子:

「生子心歡喜,為子聚財物,復為聘娶妻,而自捨出家。
   邊鄙田宅兒,違負於其父,人形羅剎心,棄捨於尊老。
   老馬無復用,則奪其麵麥,子少而父老,家家行乞食。
   其杖為最勝,非子離恩愛,為我防惡牛,危險地得安,
   能卻凶暴狗,扶我暗處行,避深坑空井,草木棘刺林,
   憑杖威力故,跱立不墮落。」

偈的大意是說:生了兒子我滿心歡喜,為他存聚財物,又為他聘娶妻子,到頭來自己卻要離家出走。這無知無識的田家兒啊!不孝父親,雖有人的模樣,卻是一副羅剎心,拋棄尊親不肯養老。就像老馬沒用了,就不給他麵麥吃,讓老父挨家挨戶去乞食。

現在,拐杖就是我最好的東西,不像兒子那般全無恩愛。它為我提防路上的惡牛,平安地通過危險的地方。又能幫我趕走凶猛的狗,扶助我走過黑暗的地方,避免掉入深坑空井,不被荊棘刺傷。柱著它,讓我站穩不致跌倒。

老婆羅門記住這首偈子後,回到自己家門口,便大聲誦出這首偈子。老婆羅門的兒子聽了,心裡感到非常慚愧,趕緊抱父親進入家裡,為父親洗澡沐浴,換上乾淨的衣服,恭恭敬敬地尊奉父親為一家之主。

「我能有這麼高貴的族姓,都是沙門賜的恩德,經上說:『只要有人教誨我,就要視為師長一般地供養。』我要奉上最好的微妙衣,向世尊禮謝。」老婆羅門想到應尊佛為老師。

世尊接受他的供養,說種種法,開示教化他,老婆羅門聞法後,歡喜信受。

人到三歲才能免於父母之懷,一般父母疼愛孩子,真是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了,唯有養兒方知父母恩啊!父母這等恩德,豈是一生一世可以報答於萬一的?父母是塊恩田,有能力孝養,是子女的福報,有這福分是可喜可賀!那無父無母可以奉養的孤哀子,可謂人間最可憐不幸的人了!可是,世間竟有人甘做「人形羅剎心」,漠視健在的父母,不顧年邁的高堂,這不孝的後果,是要以地獄來承受啊!奉者不力的人若肯悔過,誠如老婆羅門的兒子,一聽聞佛的偈言,立即悔悟,盡力奉養老父,這是何等的善根智慧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