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善待眾生-螞蟻三部曲

善待眾生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作者:學持

自皈依佛門後,佛弟子所持的戒律第一條就是“不殺生”。我們的日常家居生活中經常見到的壁虎、蟑螂、蚊子、蒼蠅、螞蟻等等,因之帶來影響衛生的問題,就成了頭疼的難題。每當發現牠們的蹤跡,都非常苦惱,更擔心在無意間傷害了牠們。怎樣既不傷害而又能讓牠們離開,就成為急切解決的問題。


記得母親在世時,有次發現餐桌上有螞蟻出現時,她就會對牠們說,自己已皈依佛門要持守不殺生戒,擔心自己一不小心傷害到牠們,要求牠們離開到別處去生活,同時也提醒牠們要好好保護自己。過後,竟然再沒有螞蟻在家中出現。螞蟻也能聽懂人話?這事兒讓我覺得挺不可思議的。

以下所述,是我個人在日常行持面對眾生時緩慢的進步過程。希望在這兒,把自己家中屢次面對螞蟻的無孔不入,直到後來援救牠們的性命過程和牠們從我家中離去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第一部:懊悔

初時,在盛水器裡發現有螞蟻浮沉水中,心中甚是納悶。於是將盛水器中有螞蟻的那部份水,倒入洗碗槽中,才發現牠們竟是隨著水流流走了,而不是擱淺在水槽內。牠們如果死了,我雖沒生起殺害牠們的念頭,但確實是因為疏忽而造成殺生呀!

數日後,盛器裡水依然出現成團浮在水面上的蟻群,因有了過去的經歷,便試著改個方法援救牠們,我改用湯匙將牠們撈起,放置在水槽上方的碗盤托架上,自以為等水流走後,牠們都能停留在托架上,待身子乾了就可以離開。哪知道牠們卻還是隨著水流,一同流進了排水管。這、這、這還是誤殺呀!此時心中感到無限懊惱和驚恐!自己的疏忽大意和自以為是做成的結果,讓我心中深深地懺悔。

第二部:欣喜

隔了數日,又見有螞蟻浮在盛水器的水面。怎麼辦?怎麼辦?擔心動作慢了、時間長了牠們會被淹死。靈機一動,心生一計!即刻找來幾張紙巾平鋪在水槽邊上,把蟻群們撈起來後,連蟻帶水小心翼翼地倒在紙巾上。當水滲走後,螞蟻們竟安然地停留在紙巾上,過了片刻,便見牠們活動了起來,大幸呀!沒死!於是,立即對牠們說:“你們怎麼會走到盛水器裡去?我如果沒發現,你們是會被淹死的呀!以後,別再往盛水器裡去了。”這次,總算成功地處理問題並援救了蟻群,而再也沒傷害到牠們,心裡滿是欣喜!

第三部:不再出現

自此之後,再也沒有在盛水器及其他地方發現有螞蟻了,事情雖幾經波折但最終亦盡如人意。感恩!

佛陀教導我們要視六道眾生平等,皆因一切眾生的靈知心識(俗稱靈魂) 原本是無異無别的,但自無始以來各眾生所造的善惡業各有不同,故此所受的善惡業力的牽引亦各有不同,由這不同的業力而牽引到不同的道中受生;況且,無始以來任何眾生有可能在多生前是自己的父母或眷屬,因此,我們要善待一切眾生,無論是大小眾生,無論是哪一道的眾生,都不要肆意傷害,要同樣敬愛如父母。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