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樂天隨緣



作者:菩提樹

一直以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時刻都有不同的偶遇,總會產生不同的機緣,不同的際遇,離不開悲歡離合;有歡聚,亦有離愁;有慶賀,亦有哀泣;有相擁祝福,亦有抱頭痛哭;有初次見面,就言笑甚歡,亦有日日見面,都祇是擦肩而過;有種種歡樂事,亦有種種不幸事;有時會遇到意外的驚喜,亦會霎時遭遇到悲痛。使我感到世事難料,變幻無常。

回想起當初出來社會做事,在得到時,總會得意忘形,甚至會狂妄失態;在失去時,就會悲觀沮喪,錙銖必較。由於得失看得很重,但每每在得失之間,失諸方寸,錯失時機,失敗收場,失敗之後,還是耿耿於懷,奢望求勝,可惜為時已晚,定局已成。曾幾何時,我丈夫在股票市場得益不少,因而擁有商店、洋房、汽車,生活豪華,可惜未有見好收手,一個風潮,賠去所有。在擁有時不懂珍惜,盡情享受,無疑是把福氣揮霍盡了,經歷了人生風浪起跌,有幸我兩得到親人的支持、鼓勵及開解,就當作夢一場,慢慢學會放下,正所謂花開一季,人活一世,樂天隨緣一些,就會輕鬆自在一些。

學佛之後,明白因果定律,明白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緣散則滅,自已所承受的一切禍福,都是前世多生所種下的善惡諸因,現今果報成熟,就要自已來承擔,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並非他人蓄意施與或陷害。果報之所以顯現,是有賴於因緣的推波助瀾;假若續作新殃,惡報就迅速成熟;倘若行諸善舉,善報得以早熟。故此,我學會處處為他人著想,不怨天不尤人,行諸多善業,遠離惡業,使惡果難顯。我更學會了放下自己的執著,自己就變得更容易接受他人的意見,更容易與他人相處,廣結善緣,更方便於利益眾生。

自從恭聞了佛陀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的「無常」之後,讓我深刻感受。經歷了世事變幻無常,我會珍惜當下,自已所擁有的一切,是不能永久保存的,因此我會在我有能力的時候,盡我的能力去幫助他人。經歷了我年輕的親妹妹及妹夫,在一個月內得重病而相繼離世,使我體會了人生無常,我會珍惜人身,我會精進學佛修行,祈願早日證得了生脫死的成就,以免無常霎時到來,還是墮落在六道輪迴之中。我更會珍惜身邊所有人,祈願所有人都能及早學佛修行,及早證得成就,早日脫離六道輪迴。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