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世上最虧本的生意,是什麼?



作者:菩提樹

無論你做的是什麼生意,實際上最虧本的生意,就是發脾氣。脾氣發了,顧客也就走了,再也不願找你合作,也不再來光顧了。

學佛前的我,做的是婚禮統籌,服務行業的生意。面對許多在辦理人生大事的各個新人們,以及新人雙方的父母、姨媽、姑母、姊妹等等的種種安排。接受各個人不同的審美要求,以及旁人的指指點點,更要能為每個人做到他們自認為的完美,要忍受堅持而不發脾氣著實不容易。

細想自己容易發脾氣,是自己聽到不中聽的說話,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見到不滿意的情境,不期然嗔恨心冒起,正所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理性就被蒙蔽了,脾氣就來了,繼而口業,傷害人的說話就來了,雖然不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但是傷了他人的心可能禍害更深,嗔恨心就是這樣做成在六道中輪迴冤冤相報,難有了期,真的愈想愈心寒。

自從學佛修行後,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開示,讓我醒覺了。瞭解了六道眾生多生前可會是自己的親人,不要向他們發脾氣,這樣會令他們生起嗔恨心,有嗔恨心就會好像自己一樣作了惡業而不自知,間接害了他們,傷害他人就是將自己所累積的功德掩蓋,現在明白以前有做佛事,亦常誦經,因為易發脾氣,失於冷靜,無意間做了惡業而不自知,所以難顯受用。


因此,我及時自我反省,要是遇到不如意事,甚至受他人侮辱,被他人傷害,受了委屈,也不要去抗拒、反擊、甚至去報復,而是將嗔恨心放下,我明白每受的打擊都是來幫自己放下嗔恨心的,同時亦是來考驗自己的,要自己真正能做到不起嗔恨心,衷心感恩他們來成就自己。

我明白嗔恨心的禍害,會使人故犯持明而行不利眾生之事,即使平時嚴守戒律,但一旦嗔心起就會把戒律忘得一乾二淨,曾見有人由嗔恨心驅使而初則口角,繼而動武之惡業。故此我要努力將嗔恨心放下,我明白要將嗔恨心放下,就是要修忍辱,正如聖者云:『佛說無為最,忍辱第一道。』就是要做到逆我而不怒,恨我而不憤,氣我而不惱,辱我而不恨,受八風而不動,處之泰然,無撓於心,無惱於己。故此,我會嚴持戒律,勤修忍辱,不發脾氣,做一個真正修行人。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