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水多不飲

水多不飲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377期


《百喻經》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位外出的旅人,在炎熱的夏季,經長途跋涉,口渴不已。
然而,所到之處,就是找不到水喝。經過多曰的苦撐,當他翻過了一個山頭時,忽然發現一條清澄澄的河流,就展現在他眼前。照理說,他應該趕緊跑去喝個痛快才是,但是,他卻號啕大哭起來,哭什麽呢?他哭道:「這麽多的水,我怎麽喝得完啊?」

我們今生有幸,得聞出離六道、了生脫死的妙法。就像口渴了,面對清澈的河水,理應趕快前去飲用才是。千萬不能遲疑道:「那麼多的善法,叫我怎麽做得了啊!」喝了水,馬上可以解渴保命。能够依法修行,心地自然透出光明。再說,學佛修行,須是按部就班,腳踏實地,我們用功一分,就有一分的實益。「沒有天生的聖賢,也沒有自然的佛陀。」佛陀與聖賢,也是因地起修。就如萬仞宮牆,無不起於平地。所以,水,一口口地慢慢喝,它可以滋補全身的器官,免於衰竭。修一切善,斷一切惡,點滴累積,自可轉民成聖,淨化昇華「性靈」。

水溝清乾淨了,就不會阻塞生養蚊蟲。性靈淨化了,舉手投足,優雅莊嚴,自有一番氣象。實在不用害怕,善法那麼多,我們怎麽做得到?《楞嚴經》上說:「一世界內,所有眾生,如一器中貯百蚊蚋,啾啾亂鳴,於分寸中鼓發狂鬧。」要知三界岸高,苦海淵深,今既有倚仗超脫的密法,還要在生滅世界中,啾啾亂鳴,生生死死到何時?善法那麽多,怎麼辨?做得到的,趕緊身體力行,付諸實踐。做不到的,心中随喜,口中讚嘆,也可以獲廣大功德。讓身、口、意都融入佛法的清涼海中,再不用怕水多飲不了。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