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佛陀的慈悲行

佛陀的慈悲行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355期(慧德)(出自《賢愚經》)


佛曾在舍衞國的衹樹給孤獨園說法時,比丘們剛剛結束漫長的結夏安居,來到佛的住所,向佛禮拜問訊。佛以柔和慈悲的聲音,慰問比丘們說:「這段時間,在那個地方辛不辛苦啊?」


阿難一看見這種情形,就問佛說:「世尊啊!您如此的慈悲,如此的殷勤慰問眾生。世尊您得大慈悲心,是從何時發起的呢?」

佛對阿難說:你如果想知道,我就為你解說。在過去久遠不可解計阿僧衹劫前,有兩個罪人同在地獄受苦,鬼卒驅策他們,叫他們拉鐵車,又剝他們的皮來作套馬駕車的皮帶,更用鐵棒打他們,叫他們東奔西跑,沒有休息的時候。

其中的一個人力氣很小,獄卒一逼打,他就跌倒在地,非常疲累痛苦,就算疲累極了昏倒,醒過來還是得拉車。

另一位和他一起拉車的人,看見如此可憐的情形,發起了慈悲心,憐憫這個受苦罪人,就對獄卒說:『你饒了他吧!就讓我一個人來拉這車好了,不要再虐待他了。』

獄卒聽了很生氣,就用鐵棒槌打他,他馬上就死了,結果生到忉利天上。

阿難,當時地獄中發慈悲心的那個人,就是我的前身。我那時候,在地獄受苦時,初發這樣的慈悲心,從那以後對一切眾生,不曾退轉,一直到今日,所以樂於修行慈愍一切。」

阿難聽聞佛所說,歡喜踴躍,信受奉行。

中國古代哲人孟子曾說,每個人的本性都是善的,怎麼證明呢?試問,如果你看到一個小孩子將要落井了,是不是會立刻生起怵惕惻隱的憐憫之心呢?這種心情不是因為與小孩子的父母有交情,或是為了名聲,而是從內心本具的善心發露出來的。孟子就是提醒人們要做一個憑良心做事的人,要做一個有品德的人,不要和動物一樣沒有廉恥之心,要做一個有人格的人。

後有荀子側說,人的本性,有貪財之心,會做成爭搶掠奪之事;有妒忌憎恨之心,會做成殘殺陷害之事;有貪欲之心,會做成有失禮義、淫蕩混亂之行為。因此,荀子認為人的本性是邪惡的,是需要師長和法度的教化、禮義的引導,然後才會遵守禮法,做善良的人,作出善良的行為。

無論是孟子所說的性善或者是荀子所說的性惡,都是前生或前多生所作的、所經歷的一切善惡業,植入了我們的八識心田,世代累積下來,形成了今生的陋習,當因緣成熟,就會不覺間表露出來,秉承了行善積德的美德是需要延續,但為免在不覺間種下惡業,所以我們要學佛修行,學習佛陀慈愛眾生,憐憫眾生,無有片刻暫息,時時都在樂於修行慈愍一切眾生的功德中,效法佛陀這樣的行持。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