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夢裡故事

夢裡故事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54期(見《宗鏡錄》第五十八卷)

山中有一座精舍,建有禪房供各方遊僧掛單。其中有一間禪旁經常出現鬼魅,驚擾僧眾的清修,僧人因而移住其他禪房。久而久之,這間禪房一直空無人住。有一天,一位雲水僧來掛單投宿,掌管內務的維那僧,分配給他這間空房,<>同時提醒他空房裡常有鬼魅擾人的事情,如有能耐則可安往。雲水僧自信平時持戒嚴謹,聽聞後便說:「荒野小鬼,有何可懼?待我將他降伏,使他不再作怪擾人。」隨即進住這間禪房。

夜晚時,另有一位雲水僧來此投宿,維那僧仍分配給他這間禪房,並同樣告訴他關於鬼魅擾人之事,晚來的雲水僧也不以為意,與前一位僧人一般,自認為有能力壓制鬼魅。

前一位僧人進住禪房後,便閉鎖門窗,端身正座,嚴陣以待。晚來的僧人,到了這禪房,見房門閉鎖,於是輕敲房門,請房內僧人為他開門,房內僧人誤以為鬼魅來擾,堅持不開門。在房外的僧人眼見天色漸暗,心急之下,敲門力道愈加猛烈,房內僧人以身體極力扺擋房門。不久,門外的僧人力勝一籌,衝開門進到房內,房內的僧人不問青紅皂白,向闖進來的僧人揮拳過去,而進來的僧人也予以反擊。二人激烈地扭打,直到破曉時分。眾僧聽聞扭打聲而聚集在禪房外,此時天色逐漸明亮,兩人見了面,同聲驚呼,竟然是以前的學道同窗,兩人滿臉通紅,羞愧不已。眾人見狀,哄然大笑。

萬法心造,兩人本以為對方是鬼魅,不疑有他,因此發生了這件有趣的插曲。世間一切萬法都是「情有理無」,無不是遍計所執性的虚妄分別。當那一天大夢初醒了,才恍然大悟,原來「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眼前的憂悲苦惱,全是自變自緣。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