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280期(出自羅閱城人民請佛經)

佛在羅閱城時,城裡不同種族的人民,都請佛僧用齋。各地的婆羅門四面雲集,每人限制要出一百錢供養佛僧。有一位雞頭婆羅門也想供養,但是身無分文,因此其他的婆羅門不讓他加入。雞頭只得懊喪回家去。


「我沒有錢,他們把我趕出列,不讓我供養佛僧。」雞頭向妻子訴說。

「你可以進城借一百錢呀!」妻子想到借錢的法子。

雞頭便進城去借錢,借不到,又回去和妻子商量。

「不如到弗賒蜜多羅長者家去借借看。」妻子又建議說。

雞頭便前往長者家借貸。

「你想借錢啊!你拿什麼來抵押呢?」長者瞧了瞧雞頭問道。

「我七天內必定償還,要是不還,我和妻子都給你當奴婢。」雞頭向長者立誓約借貸。

「好吧,七天內不還,你們就得依約來我家當奴婢。」長者便借給他一百錢。

雞頭高高興興回家,向妻子報告好消息。

「你趕快拿錢去,告訴他們你已找到錢了,這次的供齋,你也有分。」妻子催促他快送錢去。雞頭便拿錢去見其他婆羅門。

「我們已經辦妥了,不須要你的錢了。」婆羅門拒絕雞頭的加入。

雞頭只得回家和妻子商議。

「我們一同去見世尊,請求世尊讓我們供一次齋。」妻子建議道。

夫婦倆便到佛僧住的精舍,向佛稟明來意。佛有他心通,早已知道雞頭至誠的心意,便默默地應允了。

忉利天天主釋提桓因也被雞頭的誠心感動,願意幫雞頭完成這樁心願。

「拘鞞羅,你幫助這位婆羅門辦這頓齋吧!」釋提桓因派遣四天王毗沙門下來幫助雞頭。

於是毗沙門天王化作人身,在竹園裡變現一口鐵廚,叫五百羅剎拿旃檀香來當柴薪。雞頭便在竹園中的鐵廚裡用旃檀香來煮飯,飯香傳遍十二由旬那麼遠。

「你化作高廣的講堂,讓佛和僧眾能夠坐著吃飯。」釋提桓因對毗濕波伽摩天子說道。

毗濕波伽摩天子很快的就來到竹園,化作一座講堂。裡邊有以七寶裝飾的一千二百五十個座位,還有鐫刻繡紋的手執香驢,燃燒種種的名香,又在樹上掛了七種寶,微風吹動,寶鈴聲響,遠處都可以聽到。

「咦!這是那裡傳來的香味啊?」摩竭國的國王聞到香味,便問群臣。

「回大王,這是雞頭婆羅門在竹園的鐵廚中,用旃檀香為佛僧作熟食,因此有這香味。」群臣答道。

國王聞說之後,即刻去見佛。

「咦!從前沒有這座講堂,是誰蓋的呢?」國王問群臣。

「大王,我等不知道。」群臣答道。

世尊便為國王廣說上述的因緣。

「唉!福薄壽短的眾生,連寶物的名稱都叫不出來,何況是親眼見到呢!今蒙佛恩,才得以見到這未曾出世的講堂。」國王感動得禁不住掉下眼淚來。

「是的!未來眾生,聽不到七寶的名稱,何況眼見!」世尊說。

於是世尊藉此因緣,為國王宣說微妙的佛法,使國王心生歡喜。國王聞法後,讚歎雞頭婆羅門,這麼快就得到如此善好的利益。

國王回宮後,世尊告訴雞頭,請國王明天一同來供養。於是雞頭便到王宮去邀請國王。

第二天清晨,毗沙門天王幫雞頭沐浴,為他準備妙衣裳。雞頭穿上妙衣裳,手持香鑪,面向世尊的處所,頭面著地禮拜,口中念道:「現在正是用齋時候,飯食已經辦妥,願世尊垂臨赴席。」

雞頭禮拜完畢,眾僧圍繞著佛,前來講堂。眾僧依次第而坐。剛坐妥,國王便由群臣擁護而來,並且帶來了甘美的佳饌、百味的飲食,隨喜協助雞頭,完成供養佛僧飯食的心願。

雞頭窮得身無分文,還得賣身借貸,但由於他有至誠的願力供養佛僧,因此感動天人來襄助,讓他完成心願。可見古德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確實不虛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