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佛世一老人

佛世一老人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53期(出自《大莊嚴經論》)

從前有一老人發心尋求解脫之道,便前往佛陀精舍,欲請佛陀為他剃度出家。當時,佛陀正巧不在,他心想:

「佛陀雖然不在精舍,我應該可以去請求舍利弗,聽說他是當今佛法大將。」老人滿心歡喜地前往舍利弗的住所,向舍利弗表明來意。舍利弗以天眼通觀老人是否有出家的善因緣,結果,他嘆了口氣說:

「老人啊老人!我此番觀察因緣,實在看不出你有任何出家善根,不只是這一世沒有,連過去千百世都沒有,再往前推不只一劫以來沒有,百千劫以來,你都是缺漏善根之人。」舍利弗搖搖頭,拒絕了老人。

老人只好離開舍利弗的住所,轉而向其他比丘求助。可是一旦說明來意,只要提及舍利弗曾經加以婉拒的事,所有的比丘無不說:「連舍利弗都不肯度你了,肯定你宿世、今生有什麼過患,連大醫生都沒辦法了,我們這些小醫生怎麼有能力度你呢?去吧!去吧!」老人四處碰壁後,心裏憂悲不已,哭道:

「為什麼我是這麼一個福薄之人呢?不論什麼種姓都有人出家,為何獨獨我不能被度呢?聽說佛法如清澈的泉水,人人皆可飲用,我倒底是造了什麼惡因呢?連佛門都不能容受我?這樣的我,又有什麼臉活在世上呢?」老人悲傷欲絕,神情枯槁地倒在精舍前。

此時,慈悲的佛陀聽到了老人內心的悲泣之聲,伸出清淨無垢的手,掌中有網縵相交,手掌張開,如同蓮華開敷,光芒四射。佛陀以此慈光之手,摩老人的頭頂說:「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呢?」

「我想出家求解脫之道,可是所有的比丘們,都不願意度我出家,說我是個沒有善根的人,我怎麼能不傷心哭泣呢?」

「只有證得一切種智的覺者,才能斷言極為微細的業力因果,是誰鐵口直斷你是個沒有善根的人呢?」佛陀如此問道。 「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老人娓娓道來。

「舍利弗尚未證得一切種智,這深微業力因果,不是他全部都能知悉的。無量劫以來,我難行苦行修習智慧,才知道業力細微之事。我今天四處尋找的就是像你這樣信樂佛法的人,怎麼能讓你過佛門而不入呢?」佛陀之聲如深遠雷音安慰著老人,佛陀扶著老人走入精舍,在眾僧人前問舍利弗:「舍利弗,你以何緣故不願讓老人出家呢?」

「世尊,我並沒有私心惡意,實在是看不出這老人有任何一點的善根,如何能出家呢?」

「舍利弗,不要這麼輕易地鐵口直斷。人的善根因緣,本是一件非常微細的事,好比埋藏在瓦礫沙石中的金礦,要透過禪定與智慧的工夫,才能挖出真金來,這老人的善根,幽微得就好像隱藏在巨石沙礫中,你真的仔細看清楚了嗎?」

聰慧的舍利弗立刻明白佛陀的教誨,整飭衣服,恭敬地向佛陀禮拜,請求佛陀開示。

「舍利弗,你要仔細聆聽我為你開示的道理,這其中微細的因緣並不是辟支弗所能聞見的境界。過去,曾有一個貧窮的人,隻身到阿練若山砍柴謀生,忽然間被一大虎所困,窮人心生恐懼而大聲稱誦『南無佛』,這一聲佛號,就種下了未來解脫的種子。今世這老人就是過去的窮人啊!」

於是,佛陀不只聽許老人出家,更親自加以教化,老人不久後就證得羅漢果了。

佛法的大門,是為了眾生而開啟,菩薩的願行,是緣於眾生而成就。雖然我們只是煩惱滿滿的凡夫眾生,可是又怎能妄自菲薄,經常徘徊在佛法的大門外,而不願意深入呢?故事中的老人,解脫的因緣遠在好幾世前的一聲佛號,近則在此生鍥而不捨的精進求道,如果他因第一聲拒絕就退轉求道的心,如果他因第二、三次的挫敗就不再向前,怎麼會有後來的成就呢?今生聞法,我們人人都身懷前世寶珠而來,更需要精勤不懈的心,道業才能有所成就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