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眾丐齊飛 (上)



轉載:明倫月刊216期

佛眼平等視眾,佛心平等運作,佛恩平等施濟。



世尊在舍衛國,祇陀太子園說法,度化人天大眾。每天日中一食,但是並不自備食物,而是用托缽的方式,不論富貴貧賤,智愚賢否,恩怨親疏,悉皆捱家捱戶行過,平等受施,讓大家得到平等種福的機會。

世尊率領弟子入域乞食的時候,有五百位乞丐,常跟隨在如來身後,希望能分得餘澤,免受飢苦,這樣子經旬越日,一直也不曾有空無所獲的時候,而眾人由慚愧而生起厭惡,心光頓發,作領袖的,告訴大眾說:「我們罪苦之人,雖然目前依賴聖賢僧福力,稍延殘命,但是將來久遠的苦事,還多著呢!」眾人都醒悟,齊聲合說:「那我們何不同佛求道出冢,如法修行!」

這五百丐眾,同發道心,無一異議,便在次日,一起來到祇園,恭敬禮佛,而白佛言:「如來出世是千載難逢的際會,我們生在下賤,蒙恩不棄,一任追隨,幸而得延微命,現今我們志在出離,求作沙門,不知世尊,慈許否耶!」

世尊說道:「我法清淨,不分貴賤,譬如淨水,能洗諸不淨。不分老少賢愚,一經法水,洗污成淨,等無差異。

世尊應允說:「汝等善來!」於是鬚髮自落,法衣被身,佛為說法,如鑰投鎖,心開意解,貪瞋癡惑,諸漏斷盡,於是五百羅漢,從乞兒中出。

一時國中的豪貴長者,及諸民眾,聽說這輩乞丐,出家學佛,都起了慢心,相互說道:「今後,若我要修福業,請佛及僧,恭敬供養,但是這些下賤乞人,怎可來坐我的床席,用我的食器!」

祇陀太子,敷設供具,要供養佛及僧,特遣使者傳話:「惟願世尊及比丘僧,明天接受供養。但是新才皈依的乞兒比丘,並未備坐位,請勿隨同前來。」

隔日,食時將至,佛告乞兒:「今天的應供,你們不在邀請之列。你們可往北鬱單越,取自然成熟的粳米,再到他家,隨意安坐。」(鬱單越,在四大州中福報最大,年齡均享千歲,衣食天成,不用操作。)

於是乞兒比丘,如命北往。運起羅漢神足,一剎那頃,到達北州,各各取了天成的福食,托缽歸來,威儀超群,世所罕見,乘空而來,五百成隊,一字排開,如雁王飛,到了祇陀太子家,隨次而坐,各各開缽,吃自備的食物, 祇陀太子,見眾比丘,神變超卓,前所未見,乘空飛來,自在入座,所食之物,香美無比,敬白佛言:「世尊,此諸聖賢大德,威神巍巍,眾相具足,甚可欽敬,是從何方而來,惟願如來,為我說其本末因緣。」

佛告訴祇陀太子:「善心諦聽,本末因緣,我今為說:

這些比丘,正是昨日你所不肯邀請的。我及眾僧,來應太子請,此諸比丘不在應請之列,是故往北鬱單越,取自然成熱的糗米,作為福食。」

太子聽了,生大慚愧,懊惱自責:「我何等愚癡,不別凡聖,竟致如此﹂接著又說:「世尊功德,難可思議,國中乞兒最為下賤,一旦沐恩,稟受清化,速得證真,既受現生安樂之福,又獲永世無為之樂。如來出世,度盡苦人,不遺餘力,不知他們在過去生,曾種何福,能遇如來,一律得度,又造何等錯咎,從下生以來,乞食自活,困苦至此,願世尊慈愍,幸為開示。」

佛告祇陀:「過去久遠無量劫中,此娑婆世界,有一大國,國有仙山,往昔有佛、獨覺、五通仙人等,多佳山中,是故此山,名為仙山。某年大旱,天久不雨,無法種植。有一長者,名散檀寧,其家鉅富,財穀無量,因而常修供養,奉給大眾。

明天待續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