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變形拔友(上)



轉載:明倫月刊230期

如來在無量劫前,因積福生天,做帝釋天王,以道力故,不昧本來,常作苦空無身的覺意,安座則常自警惕,出遊則廣行勸化,開拓智光,精修慧業,未嘗懈怠。又哀憐塵世眾生,不忍捨棄,因見他過去生的一位朋友,今世生為女身,嫁作商人婦,一向在市肆中,營營忙忙,已是在財帛之間打滾,昧卻本因,不念無常了。

帝釋於是化作商客,來到此間,婦人用一向招待主顧的態度,來招呼他,請他上座。商客深深注視婦人,微微含笑,婦人覺知了,心中甚覺驚異,但是商人並無輕薄之態,只是覺得含笑不言之中,夾雜著無窮的深意。

婦人身旁站著她的小孩兒,手中敲著小鼓,玩得頗自得其樂,商人又深深注視那小兒,依然微笑不語。

當時,婦人鄰居的父親病了,想要殺一頭牛來拜神祈禱,正牽牛走過去,商人又深深注視那牽牛的少年,暗自微笑。

沒多久鄰居的婦人過來,手抱著心愛的兒子,那小兒手中玩弄著小刀,一剎那,刀劃破母親的臉頰致鮮血直流,溼染了頸部,大家都十分驚駭,商客仍只是冷笑。

婦人暗中留意那客商的舉止,一一看在眼裏,覺得十分詫異,便問道:「您坐在我面前,含笑不止,又看著我兒和鄰人也都連笑不休,到底是為何緣故?」

客商各說:「你是至相知心的朋友,難道意忘了麼?」

婦人默然色變,頗不高興,怪這客商言語突唐而無禮。

客商又說:「弄鼓的小孩,本是妳的父親,他死後孽債驅策,一度投生為牛,牛被宰殺後,牛皮亦被用來做鼓,罪業已盡,又得人身,茫茫業識,不知何往,適妳受孕,於是便做妳的兒子,隔了前後世,或為妳父,或為妳子,已經不相識了,更何況是經歷多生多劫?看那小兒手中弄鼓,鼓所用的皮便是他自己前一世的身皮,這小孩竟敲擊尋樂,忘前一世的苦,昧卻本來的因了。

即使你的鄰人,為了父親生病,殺牛媚神,求增福祉,不知殺生反是結下怨毒,種下禍根,來世牛轉為人,父歿為牛,因緣果報,苦樂相尋,這人昏昧,愚孝反而連累父親啊!

故事未完,明天再續。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