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眾丐齊飛 (下)



轉載:明倫月刊216期

續昨天

一回,有一千位修行人,來到長者,說:『我們住在仙山,值此大旱,無以乞食,長者如能給食我等,那我們便可常住此山,若不能,則我們當往他處去。』

長老便問倉監:『現今我們府倉中藏米,足夠供養這些大士嗎?』

倉監說:『可以隨時請供,所藏穀食,饒足應供。』

長者於是留住這一千獨覺聖老,恭敬供養。

又沒久,住在仙山裏的,尚另有千位獨覺,因無食可得,也來此處,求得施捨。

長者又問倉監:『我們所藏穀米還有多少?現今更有千人,也要設供,不知能成辦否?』倉監的人說:『所存的穀食,想必足夠,若宴設供,隨時皆可。』

於是長者,便請來五百位親信,專管設供飲食諸事。這五百人受命執辦,最初還頗為勤勉,大家相安無事。但是經年累月,就生起了厭煩心,埋怨道:『我們這批人,所以這樣辛苦,還不是為有他們那群乞兒的關係嗎?』

散檀寧長者,設有專人一位,告知大眾:『吃飯的時間口到「不要耽誤了時刻!』這人養了一條狗,每要去通告大眾時,狗都跟著一起去,就這樣習以為常。忽而有一天,這人偶忘了職責,沒去報時。而小狗時間到了,竟獨自前去,向諸大士高聲而吠。諸獨覺佛,聽到狗喊,知是來請食的,於是一齊到長老家。 他們用齋完畢,就告訴長老說:『今天會下雨,請趕快通知農民,準備好用具,以便播種。』

長者聽了,便令農夫出動農具,努力耕種。大麥、小麥、米穀、豆類、瓜葉、蔬菜,一切所需,儘量廣種,天果然降了甘霖。一時歡聲雷動。經過幾個月,所種植的穀物都豐收。

每個倉庫都藏積盈滿了。又把多餘的分給一切大眾,於是全國大眾等蒙恩澤。

這時這五百位廚下工作的人,良心忽現,交相說道:『現今的收穫,可說是蒙受上天稀有的恩惠,實在也是受了那些大士的恩,唉!我們以前為何要惡口罵他們呢?』於是到大士的住所,向他們至誠懺悔。大士接受了他們的悔過。這群人並且發願:但願我等諸人,在末來世,能值遇聖賢,受慈濟恩,等得解脫。

由於造了口業,已經五百生來常作乞丐,受大苦厄。又因肯悔過,又立了誓願,所以今住能遇佛世,得蒙拔渡。

太子可知,當時那大富貴的散檀寧長老,豈是別人?正是我的前身,而那五百位作食之人,正是今天的五百阿羅漢是也。」這時在祇陀園與會的大眾,見了五百阿羅漢的神變不測,感念佛的功德恩澤,剋心精勤,有的證初果、四果、又有專修獨覺,復有發心求無上菩提的,大家歡喜踴躍,頂受奉行。

五百乞丐,何其有幸!值佛世而能立得出離,此固然是過去生的善根因緣成熟,而最初「知苦」一念,實為一大轉關,「人必知苦而後能出苦」,旨哉斯言!而吾人生死海中沉浮輪迴,勸發菩提心文中說:將大千世界,碎作塵點,難窮往返之身,舉四海波濤,合成數目,無法計別離之淚。此事誰見誰聞?此理誰知誰覺?此苦可願出離?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Blog 163.com.....]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