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珍惜活在當下




作者:菠蘿密,十三歲的小女孩

一年四季,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天氣和景色。特別是冬天的景色變化無常,讓我感受到無常的變化。

心態很重要,心態決定事物,事物的好壞由心決定,正如每年的四季都是如常的轉變,但每個人的心境不同,各有自己喜歡的季節。有的人喜歡春天,因春天萬物復甦,有的人不喜歡春天,因春天温濕易病;有的人喜歡夏天,因夏日活力充沛,有的人不喜歡夏天,因夏日驕陽似火,酷熱難擋;有的人喜歡秋天,因晚霞映落葉確似詩,有的人不喜歡秋天,因秋日易惹愁恩,卻又寫出惜秋、悲秋、歎秋、恨秋的片片詩篇,真不知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冬天,因寒冬構成死寂的景象,有的人喜歡冬天,因冬天隱藏著無限的生機,待春風一吹即甦醒。

我覺得冬天的景象很特別,刺骨的寒風趕走了清爽的秋意,雖然很多花草都往土裡埋進了頭,還有一些樹木變得黃葉枯滿枝,然後,就一片片地隨風輕飄而下,這些景色是其他三季都沒有的。四季就像我們人生的生、老、病、死一樣,就以樹葉為例,春天嫩芽「生」長,夏天嫩葉漸「老」成緣葉,秋天緣葉似「病」變枯黃,冬天黃葉枯「死」隨風飄零,好像人生的過程,最終也必定無常,卻又難料無常何時會到來,讓我更加珍惜活在當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氣,好像四季的天氣一樣各有不同,各人所面對一切事物的感覺和感受也大不相同。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每每難以協調,艱免發生磨擦。所以,要學懂包容,學懂不執己見,學懂接納他人的意見,學懂站在他人的立埸想一想,一個優秀的人,就是能够謙虛、忍讓、平心靜氣地聽取他人的意見,不持己見的分析,就容易吸取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增長自己的智慧。要做一個優秀的人,不去與人爭鬥,以免失去獲得寳貴意見的機會,什至會失去為你提供寳貴意見的明友,真的是雙重損失。多一分包容,就多一分得益,多一些隨緣,就多一些朋友。故此,要珍惜擁有的一切,更要珍惜活在當下。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Blog 163.com.....]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