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活在末法時期



作者:王子

說到末法時期,就令人不期然想起波旬魔王,經典稱之為“魔波旬”。是專斷絕人的生命及善根之惡魔。據《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所載,魔波旬是欲界第六天(即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大智度論》卷五十六謂魔王波旬違逆佛及擾亂諸弟子。

據《大悲經卷第一商主品第二》及《本行經》經典所載,當魔王波旬得聞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將要成佛時,害怕太子真正覺悟,於是想加以阻撓,就派了三名魔女來誘惑太子:一名特利悉那(愛欲)、一名羅蒂(樂欲)、一名羅伽(貪欲)。她們盛裝妖嬈,媚行到太子面前殷勤獻媚。但太子清心寂定,對魔女種種妖嬈淫蕩的挑逗視而不見,毫不動心,並訓誡她們道:“你們形態雖好,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滿盛糞穢,不自知恥,還敢來誑惑人嗎?”魔女被太子的法音擊破魔力,使她們親眼見到自身穢惡的身體,只見骷髏骨節,皮包筋纏,膿囊涕唾,當即匍匐逃走。

魔王見魔女引誘失敗,十分震怒,他自恃神通,帶上毒雷毒箭,率領眾魔毒蟲怪獸,來到太子座前。魔王威脅說:如果太子不立即回到皇宮去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就讓太子粉身碎骨於樹下。但太子專心修行,對魔王的威脅置若罔聞。魔王命眾魔刀箭齊發,太子身發淨光,眾魔盡皆跌撲,刀箭都不能接近太子身體。後護法天神來到,將一眾魔子魔兵全部驅散。

魔王的長子名為商主,看到父王落敗,即到菩提樹下頂禮太子,乞求懺悔:我父親愚癡固執,不聽我的勸告,前來惱亂菩薩,但願菩薩能寬恕原諒我父親,祝願菩薩迅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又《大般涅盤經》卷七如來性品第四之四(有關佛陀宣說有關魔波旬與末法時期之經文,略恭書於下):“……。佛告迦葉:我般涅盤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壞亂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複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優婆夷像,亦複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是魔波旬壞正法時,當作是言。……”

經文極其明瞭,為釋迦牟尼佛告大迦葉,是警示後世三寶弟子之意。佛陀複於後之教言中,羅列種種之混入三寶門中之魔子魔孫之言行,以資後世三寶弟子細心鑒別。為免誤信魔子魔孫之言,修行人衹能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尤其是這末法時期,人們心意薄弱,更要明信因果,嚴守戒律,要斷殺、斷淫、斷盜、斷妄語,此乃佛說,不如此說,即魔波旬說,修行人要慎之,以免魔子魔孫有機可乘。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