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無知是否就無罪



作者:笨笨

回看前兩天的新聞報導,讀到了一則發人深思的消息,一名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為了賺快錢,通過他的中學同學的介紹,為別人攜帶貨物到內地,因而被國內的海關扣查。之後,經檢查發現所攜帶的貨物竟是仿槍枝,其中十二枝更是超出了規管,他因此被中國法院判徒刑七年,為一時之貪念,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現在大學的學位相對幾十年前是增加了許多,因此,考上大學是比較容易,但畢竟還是需要付出不少精力、時間、金錢和心血,克服種種說不盡的壓力,才能站上大學這位置,得來一點也不易啊!但一個的無知,或一時生起的念頭,非但將學業中斷,更不經意地把以往十多二十年為學業而付出的努力,就這樣掉進垃圾堆中;亦將未來的前途,帶到如地獄般的深淵中;加之受過徒刑的烙印,在社會上人們的心中是難以磨滅的;再經過長年隔離現實社會的監禁,他未來的道路是崎嶇難行的。

那是否就意味著這名青年的前途同樣判了刑,再難以發出光芒呢? 那也未必完全是。佛陀開示說法:「命是可變的,雖然難改,但只要有堅定的心,是可改的。」這需要總結吸取今次的教訓,決心改過,遠離不好的人,跟隨佛陀教導的從因果着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當陷入迷網時,要問一問自己,「如果是佛菩隡又會如何作選擇? 佛菩薩會這樣做嗎?

雖然命是可改,但當果報成熟,惡果現前,要坦然接受這因緣果報,無怨無悔,因為今日所承擔的果報,是自己前世多生所種下的因所致。但人永遠都應向前看,即使惡運連連,亦要多行善舉,種善因必得善果,未來必定是光明的,故此何需懼怕短暫的痛苦?

改變命運的事,令我想起一位年青人的故事。這青年少時,父母為了工作,把他送到所謂貴族學校讀書,生活由爺爺奶奶照顧。由於反叛性格,有十三次被趕出校的記錄,十六歲離開家庭北漂,混入黑社會,過著吃喝玩樂颷車打架夜總會的生活。到二十二歲,也混到了一些錢,為了炫耀,回到兒時的城市,找兒時的朋友,花天酒地,沒多久錢就花光了,連買到北京的車票都買不起,祇好向媽媽要。這時,他媽媽才知道他回來了,他媽媽對他說只要你聽從我,要多少錢都可以,於是他才回到家裡。首先他媽媽給他看一盤「弟子規」的光碟,看到內裡說:「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他抱著懷疑的態度問媽媽,他媽媽回答他只要你按我說話做是一定可以的。他媽媽為他準備了一套破舊的工作服,一輛二手自行車,著他到敬老院去當義工。要他在大街上穿著破衣騎著舊車,就是要他放下面子,破除虛榮心。

當時敬老院正在裝修,他自覺什麼都不會做,只能倒垃圾做清潔的工作。他願意這樣做是為了要向他媽媽證明命運是不能改變的,他只好低著頭默默地幹。由於他是爺爺奶奶(已在他北漂時相繼離世)帶大的,因此他對敬老院的爺爺奶奶還是很尊敬的,而爺爺奶奶對一個默默苦幹的青年,亦很疼愛。有一天,爺爺奶奶送他一瓶瓜子及一瓶花生,看來是不值錢,但年青人卻視為無價寳,因為他感到二十二年來第一次受人尊重,原來不是靠華衣名車金錢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此後,他用心工作,感到真正的開心快樂,並非以前吃喝玩樂所能感受到的。

在敬老院工作了四個月,有一天,一位老闆來找他,要給他一份高薪的工作,同時給他安排培訓,他有點不相信,以為是他媽媽的安排,給他當義工的一點安慰,於是他介紹他的舅舅去做,當他舅舅在月底拿到工資時,他就感到二十二年來都是做危害社會的事,現在就能為自己的親人做了一件人事。

不多久,有幾位大老闆來找他,他有點難以相信,老闆告訴他,已觀察他很長時間了,沒有工資的工作都做得那麼好,給了工資不是會做得更好嗎?不找你還要去找誰?他回去跟媽媽說:「命運真的可以改變的」,他媽媽對他說:「這個命字的意義,就是命字中間有一橫,人在上面,下面一個叩頭的叩字,只要你能下跪叩頭、懺悔認錯,命運是可以改的。」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Blog 163.com.....]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