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施恩莫望報

施恩莫望報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28期(出自雜譬喻經卷四)

從前,有一個國王身染頑症,十二年來雖然看遍天下名醫,可是卻都治不好。後來,他聽說偏遠的藩屬國,有一位醫術很高明的醫生,於是便立刻請他來為自己治病。<!--more-->果然,國王的病體不久之後便逐漸康復了。

國王內心十分感激,想報答醫師的這分恩情,便派遣使者到醫師的祖國去,向他們的國王宣佈說:「貴國的醫師醫術高明,治好了我們國王的病,我們國王為了酬謝他,將把象車、馬車、牛群、羊群、田地、豪宅、奴僕、婢女,以及種種珍珠財寶,都賞賜給他。」

由於都沒有人告訴醫師國王賞賜的事,醫師心裡便想:「我治好了國王的病,大有功勞,不知道國王是否會獎賞我?」過了幾天,國王的病已完全治癒,醫師便向國王表明想回國的意思,國王欣然同意,便給他一匹瘦弱的馬及破舊的馬具,醫師不禁冷笑,內心氣憤難平。他認為自己治好了國王的病,居功厥偉,而國王竟不知感恩,不給他任何賞賜,讓他空手而回。回程途中,醫師便沿途哀聲嘆氣,埋怨國王的忘恩負義。

回到家鄉,醫師見到路旁有一群大象,心中十分訝異,便詢問路人說:「這是誰家的象呢?」路人回答:「這是某醫師家的象。」醫師一聽是自己家的象,內心詫異萬分,忙再問道:「某醫師家怎麼會有象群呢?」路人說:「某醫師因為治好了國王的病,所以這是國王賞賜他的。」又走沒多久,他見到馬、牛、羊群,便再問說:「這是誰家的呢?」旁人回答:「某醫師的。」醫師連忙快步飛奔回家,到了家門口,看到自己的家變得富麗堂皇,庭臺樓閣,氣派非凡,簡直不敢置信,便跑去問守門人說:「這到底是誰家?」守門人說:「這是某醫師的家。」他一聽連忙進去,見到一名婦女十分美麗,身著華貴服飾,笑臉相迎,覺得奇怪,便問說:「這是誰的夫人呢?」一旁服侍的奴僕說:「這是您的夫人啊!」醫師至此終於明白,原來國王為了感謝自己治病的功勞,早就賞賜他如此多的財物啊!自己竟然還誤會、埋怨國王。一想到這兒,他不禁羞愧起來。和自己醫治國王的病所花費的一點精神相比,國王的賞賜實在太多了啊!

金剛經云:「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俗話也說:「施恩莫望報。」可見我們幫助他人時,應生「三輪體空」想,實在不應存有想要他人回報的念頭。志在了生死、成佛道的您,這分執著之心可曾減少過一絲絲呢?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