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兩國太子

兩國太子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30期(出自雜譬喻經)

從前,有一個農夫在田裡耕種。一天,眼看時間已接近正午了,家人卻仍未將飯菜送來,當他正覺得奇怪的時候,有一個僧人迷了路,又累又餓,朝著他的田地走來, 向農夫乞食。農夫說:「師父,沒問題!只是要請您等一會兒,因為我的家人還沒有把我的午餐送來,我想應該就快送來了。」兩人又等了好一會兒,但過了許久,飯菜仍未送來,僧人便說:「沒有飯菜不打緊,能不能向施主您要點水,漱個口?」這時,農人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解開了衣帶,從中拿出一顆訶梨勒果(水果名)及一文錢,供養給僧人。僧人十分感念,便說:「施主的誠心,貧僧非常感動,貧僧實在無以回報,如果施主願意的話,貧僧可以傳授您五戒。」農夫說:「弟子身在塵俗之中,恐怕自己難以謹守五戒的全部戒條,倘若有所違犯,反而不好,想請師父先傳授弟子『不殺生』這一條戒法。」於是僧人便將五戒中的第一戒「不殺生戒」傳授與農夫。

數年後,農夫壽終,投生為國王的兒子。有一天,皇后和一群隨從到河邊遊樂,欣賞歌舞。皇后心情甚佳,懷抱著太子站在岸邊瀏覽風景,可是卻一個不小心讓懷中的小太子掉落到水中。皇后驚聲呼救,眾人雖努力想把太子救上岸,無奈一條大魚游過,眾人只能眼睜睜看著太子葬身魚腹之中。

說也奇怪,這條大魚自從吞下太子後,七天七夜不飢不渴,隨著河水一直向下游游去。河水流了千餘里,進入了下游鄰國境內,那裡的漁夫捕得了這條大魚,拿到市場交易時,該國國王正好派宮廷廚師去買魚,廚師就買回了這條大魚。當他正要用刀剖開魚腹以便烹調時,魚腹中的太子突然說話了:「慢點!慢點!不要傷了我!」廚師聽到這條魚竟會說人話,大為訝異,又見魚腹中似有異狀,便小心翼翼地剖開魚腹,只見一個小嬰孩在其中,相貌十分端正,廚師便將嬰孩獻給年事已高,卻仍無子嗣的國王。全國人民得知王室有了子嗣,都無限歡喜,舉國熱烈慶祝。

上游國王聞知下游鄰國有此怪異之事後,說:「這個嬰孩一定是我的兒子!」便馬上寫信去向下游國王說明事情原委,希望他能將小孩送還。下游國王說:「這個孩子是我從魚腹中得來的,是上天特別賜予我的麟兒,怎能送給你?」於是,兩國國王便為此事起了爭執,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只好找另一大國的國王來評斷誰是誰非。大國國王明白整件事情始末後說:「如果上游國王沒有生下這個孩子,又沒將小孩掉入水中,下游國王您如何能得此麟兒呢?反過來說,如果下游國王沒有因緣際會從魚腹中得到這個孩子,上游國王您要到何處去找呢?由此可見,這個孩子和你們兩國都有緣分,你們可以在兩國交界處建築宮殿,讓孩子在那兒居住、成長,封立這個孩子為你們兩國的太子!」兩國國王都覺得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便依此而行,這個孩子因此號為「兩國太子」。佛陀聞知此事,便告訴弟子說:「這個孩子上輩子只是一個農夫,因他誠心供養僧人一果一錢,才得到投生為兩國太子的大善報啊!」

學佛人都知道「布施」是菩薩六度之中的第一度,可去除慳貪之心,又可培福。佛說四十二章經云:「貧窮布施難」,故事中的農夫,自己生活窮苦,卻不慳吝,樂意布施,願意自己餓著肚子,將唯一的一顆果子供養僧人;自己沒什麼錢財,卻願意布施一文錢給僧人。表面上雖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果一錢,但在意義、價值上,這一果一錢卻勝過山珍海味及金山銀山。他那尊敬僧寶的誠敬之心,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