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木雕師與畫師

木雕師與畫師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27期(出自雜譬喻經第四卷)

從前,在北天竺國有一位技藝非常精巧的木雕師,有一天,他心血來潮,雕刻了一個木製姑娘。這個姑娘栩栩如生、相貌端正,穿著打扮非常美麗,尤其特別的是,<!--more-->她能和真人一樣行走、活動,能招呼客人、倒酒端菜,只是沒辦法說話而已。

當時,在南天竺國也有一位繪畫技藝十分高超的畫師,木雕師久聞大名,有一天,他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酒菜,邀請了畫師來家裡作客。

當天,木雕師讓木製姑娘在一旁幫忙倒酒、端菜,一整天下來,畫師都沒有發覺姑娘是木頭製成,以為是一般的姑娘,看見她的姿色十分美麗,心中便淫念熾盛,眼光不斷在姑娘身上打轉。木雕師在一旁看到這情形,心中有數,卻也不動聲色。

傍晚時,木雕師挽留畫師在家中住上一晚,並讓木製姑娘站在一旁服侍他,然後悄悄地對畫師說:「我故意留下這位姑娘,你晚上可以和她一起休息。」然後就離開了。

這時木製姑娘站在燈旁,畫師便出聲叫她過來,誰知姑娘竟不從,畫師便過去牽她的手,一碰之下,立刻恍然大悟,原來這栩栩如生的姑娘竟然是木製的,當下畫師對自己滿心的淫念感到羞愧萬分,便想:「木雕師騙我,害我上當,我也要還以顏色!」

於是畫師便著手在牆壁畫上自己的畫像,連衣著也和自己一模一樣,但卻畫成自己上吊自盡的樣子。將圖完成之後,便關上房門,躲入床底下。

隔天一大早,木雕師醒來後,看見畫師房門未開,便從窗戶看看他醒來沒有。結果往房內一瞧,卻赫然發現畫師上吊自殺。木雕師十分緊張、害怕,以為畫師真的死了,便立刻破門而入,想衝進去救人。

就在此時,畫師笑嬉嬉地從床底下出來,木雕師發現自己上當受騙了,心中想到自己也欺騙了畫師,便覺得十分不好意思。畫師說:「你的本事騙得了我,我的本事也騙得了你!你我各上當受騙一次,這下可兩不相欠了!」

經由這件事,兩人省悟到自己的內心充滿了污穢濁惡,往往為了名聞利養,在言語或行為上自欺欺人,很少以誠心對待別人。兩人由於宿世善根成熟的緣故,便看破紅塵俗事,出家修行去了。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