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耆域藥王與槃特比丘

耆域藥王與槃特比丘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29期(出自請槃特比丘經)

有一天,耆域藥王邀請釋迦牟尼佛及其弟子到家裡作客,不過,卻唯獨不邀請槃特比丘。槃特比丘是佛的弟子,在眾弟子中,他的資質較為駑鈍。佛陀教他的偈頌,他都記不住,後來佛只好教他一邊掃地,一邊默誦「掃帚」二字,做為修行的入門。但他努力了四個月,仍是念了「掃」就忘了「帚」,念了「帚」就忘了「掃」。雖然自知資質愚魯,但他對於修行卻也絲毫不敢偷懶、懈怠。

由於耆域藥王誠摯的邀請,佛陀及諸弟子便前往作客。來到耆域藥王家中,耆域藥王特別用清淨水供養佛陀,但佛陀卻婉拒。耆域藥王覺得很奇怪,便問佛陀說:「佛陀,您為什麼不接受弟子誠心供養的這一碗清淨水呢?」佛陀說:「非常感謝國王您邀請我們到府上來作客,但我發現槃特比丘沒跟我們一起來,少了一個弟子,總覺得有點掛心,所以才沒心情飲用清淨水。」耆域藥王明白原因後便說:「佛陀,弟子因為覺得槃特比丘愚笨駑鈍,連牧羊人都不如,所以才不想請他來。」佛陀知道耆域藥王起了分別心,便想藉這件事情來警惕耆域藥王及大眾。他說:「眾生皆有佛性,我們要平等看待一切眾生,如果你還是堅持不想請槃特比丘來作客,那就請原諒我不接受這一碗清淨水。」耆域藥王聽了佛陀的話,便立刻命人去請槃特比丘到家中來。

這時佛陀告訴弟子阿難尊者說:「你用神通,將這個缽送到槃特手上,讓他不用起身,就從所在之處把這個缽再拿回來給我。」阿難照辦。此時,耆域藥王親眼看到了槃特比丘高妙的神通,瞠目結舌之外,心中真是後悔不已,連連責備自己:「唉!我實在是大錯特錯!竟然看不起聖僧,又出言毀謗,真是罪過!」他面帶羞愧,心中油然生起恭敬之心,不斷向槃特比丘陪罪,並懺悔自己的愚昧無知。

接著,佛陀便向大眾述說耆域藥王和槃特比丘兩人從前的一段故事:

『過去世時,耆域藥王是一位馬商,從事馬匹販賣交易的工作。有一次,他驅趕一千匹馬,前往別的國家販售,路途中,碰巧遇到有一匹母馬產下了小馬。小馬主人看到馬商路過,便請託他將小馬一起帶走,馬商看了看這匹小馬,覺得不像是什麼名駒,便一口回絕了。到了他國,面見國王,國王告訴他說:「你這次帶來的一千匹馬,都只是一般普通的馬,我聽說最近有一匹馬在道路旁產下小馬,生產前發出悲鳴,聲音十分特異。據說,母馬發出這類奇特的聲音,一定會產下千里名駒,等這匹小馬長大了,牠的價值絕對可以抵得上一千匹馬呢!如果你能幫我找到這匹千里馬,你這次帶來的所有馬匹,我就通通買下,要不然,你就把你的馬全部帶回去吧!」馬商聞言,連忙快馬加鞭,趕到前幾天巧遇小馬之處。

那匹小馬果然並非普通的馬,才出生不到十天,居然能說人話。牠知道馬商會再來,便告訴主人說:「如果馬商再來,一定是想購買我,你就要他用五百匹馬來換。」不久,馬商果然來了,並且想要購買小馬,主人便依照小馬的話,說:「我當然可以把小馬賣給你,不過,我就靠辛辛苦苦養馬來維持生活,既然你這麼想要買,就用五百匹馬來換吧!」馬商本來還想討價還價,但是因為馬主人十分堅持,也只好答應了。馬商如願將名駒小馬送到國王面前後,國王十分高興,就依約定買下了馬商手邊剩下的所有馬匹。』

佛陀說完這段故事,便向大眾說:「耆域藥王前世輕視看起來不起眼的小馬,這一世又瞧不起資質較愚魯的槃特比丘,他從沒想過,其實他們都是值得尊重、珍視的。而從這段因緣我們也可以知道,槃特比丘外表魯鈍,受人輕視,其實不是今天才如此,其中是有長久淵源的啊!」

「分別心」是眾生的煩惱之一,我們總是時時刻刻在作人我、賢愚、美醜、優劣等等的分別,並因此生起好惡,犯下身、口、意的惡業。對我們修持淨業之人而言,就是要時時用一句佛號來對治分別心,學習用平等、恭敬、謙虛的態度,去看待一切眾生。印光祖師曾經開示:「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吾人唯有如此用功,道業成就才有指望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