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還佛宿命通

還佛宿命通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31期(出自雜譬喻經)

從前,有一個王子很想擁有宿命通,希望能夠預知自己以後的人生會是如何,於是便向佛陀詢問此事。佛陀知道他的想法後,便告訴他說:「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能夠相信因果,好好修行,沒有必要預先知道日後的事,以免徒增煩惱啊!」王子聽不進佛陀的勸告,仍是一心渴望擁有宿命通,因此便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佛陀懇求。佛陀見他執意如此,便授與他宿命通,讓他真的能夠預知自己未來的種種。

王子擁有宿命通後,便運用神通力,看到了自己的未來,知道自己壽命很短,十五歲那一年就會死去。自從知道自己活不過十五歲後,王子天天都愁容滿面。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到了十五歲那一年,王子果然死了,王室家族傷心地舉行了王子的葬禮,並且在王子的墓地旁種下柏樹。

時光飛逝,幾年後,柏樹的根深入了王子的墓穴中,生長的方向正好對著王子臟腑的中心位置。王子的神識,見到柏樹的根貫穿了他的心,於是便順著柏樹的根,依附在柏樹的枝葉間。一日,他見到有羊靠過來,想吃柏樹的葉子,深怕將會傷了自己,於是便在羊吃柏樹葉子時,讓自己的神識順勢進入羊腹中,又依附在羊屎上,順著羊屎排出來。這時,墓園的園丁前來蒐集羊屎,用糞屎來為韭菜施肥,於是王子的神識,便因此轉而依附在韭菜的菜葉之間。

一日,皇后突然很想吃韭菜,便吩咐御廚準備,墓園園丁就奉命收割。當王子見到園丁拿著刀子要來收割韭菜時,害怕刀子會傷害到自己,心中十分驚恐害怕。園丁割完韭菜後,便送到皇宮中。這時,王子的神識,正好依附在這把韭菜之上,廚師拿到了韭菜,便加以料理一番,將它呈給皇后品嘗。這回,王子的神識便又隨著韭菜被皇后吃進嘴裡,之後,神識就投胎成為皇后之子。經過十月懷胎,王子再次降生在王室中,並逐漸成長。

王子因為具有宿命通,長大後能預知自己日後的事,便又來求見佛陀說:「我不想再擁有宿命通了,具備這種神通,只是讓我憂愁恐懼罷了,請求佛陀將它收回吧!」佛陀聽了王子的話便說:「這就是為何當初我一直遲遲不肯答應讓你擁有宿命通的原因啊!如今你幡然悔悟(即迅速而徹底地認識到過錯而醒悟悔改),這是最好不過了!」

現代社會上,有許多人標榜自己擁有神通,也有不少人一心想擁有神通,對神通趨之若鶩,殊不知隨時檢點自己的修行工夫如何,才是最重要的事。修行是根本,神通只是枝末,就如同一株植物,根本穩固,自然枝繁葉茂,修行的境界到了,神通力不假外求,自然得之;反之,若是不從根本上著力,徒然想在枝末上得到速成,這樣不但無法得到修行的利益,反而會有無窮的禍害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