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持戒念佛滅橫禍

持戒念佛滅橫禍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34期(出自譬喻經)

從前有一位僑居在舍衛國的居士,舉國上下都聽說他的夫人形貌端正佼好,正因如此,居士從不讓他人見到夫人的廬山真面目。

有人據以稟告國王,國王一聽之後,既想親睹夫人的花容月貌,卻又因沒有辦法見到而苦惱。某位臣子便向國王獻計說:「居士和夫人平素持守五戒、供養修行人,國王可以偽裝成修行人,前去乞食,一定可以如願見到。」國王非常開心地照著臣子的話去做,果然見到了美麗的夫人。回宮後,國王對臣子說:「啊!那位夫人實在貌如天仙,我真想天天看見她,該怎麼辦才好呢?」臣子說:「臣有一計,若是如此這般的話,國王必能如願。」國王聽了之後,開心得不得了,火速派兵將居士捉拿到宮裡來。

國王對著一頭霧水的居士怒道:「你自以為是什麼人?為什麼從來沒有來拜見寡人呢?」居士看到國王如此生氣,雖然莫名其妙,也只好說:「是因為我的愚癡,請國王降罪。」國王說:「城外一千里處,有一座大水池,池中有五色蓮花,罰你在七日內取回。如果辦不到的話,我就要重重地治你的罪。」居士唯唯諾諾地接下了不合理的要求而後辭退。

居士回家後,將宮中發生的事告訴夫人。夫人聽了之後說:「這全是因為我的美色而起。我們已經學佛,知道三界如火宅,沒有什麼可以依憑的,只有『戒』可以讓人依恃。你在路上,時時刻刻都要心念佛陀,口誦十善。如果你不幸回不來,我立即出家,持守戒律,絕不改嫁。」

居士隨即起程向那座人人恐懼的水池前去,沒想到半路上遇到了一個專吃人的餓鬼。餓鬼說:「你是什麼人?」居士說:「我是佛弟子,前來摘取五色蓮花。」餓鬼說:「以前都是一些犯了罪的人送到這兒當我的食物。你是位賢人,怎麼也會來這裏?恐怕是受人誣害的吧?」居士向餓鬼哀求:「人命可貴,求求大神放過我吧!」餓鬼說:「你是佛弟子,又沒有犯罪,我不願加害於你。可是你向前去還會遇到巨大的毒蛇和兇惡的守衛,就算過了我這一關,再向前去恐怕也凶多吉少。」餓鬼邊說邊幫居士想辦法:「有了!我代替你去取五色蓮花,幫助佛弟子可以獲無量福。你留在這兒,等我回來。」

片刻之後,餓鬼便取回五色蓮花,居士開心地想要接過手來,沒想到花瓣扶不起來。餓鬼笑著說:「啊!我忘了,五色蓮花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拿得動的。」於是便一手持花,一手挾著居士,屈伸臂頃之間,便來到了皇宮門口。

居士向餓鬼辭謝之後,便進宮朝見國王,國王看著毫髮無傷的居士,問說:「你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居士將所發生的奇遇一一地稟告國王。國王聽完,慚愧不已:「餓鬼竟然也會幫助善人,而我貴為國王,竟然不明事理,不辨是非,為了美色,加害善人,實在連餓鬼都不如啊!」從此,國王便皈依成為佛弟子,持守五戒,廣行六度,使得國家太平。居士夫婦因為這件事,更加精進,後來證得不退轉。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