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轉載] 富不過三代? (亞喜)

坊間對富有人家,流傳一句話,就是「富不過三代」。



我認為確實有這些個案,但絕對不是鐵定的定律。因為它不合乎因果真理。為甚麽是三代,而不是兩代或四代?為何後代享受不了祖蔭?這些疑點值得深思。我覺得有些傳統思想的富有人家,重男輕女,寵壞自己的子孫。令子孫做了二世祖,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只懂亂花錢和賭博,甚至作奸犯科,把上一代留下來的財產敗光了。

我在高中念書時,認識了一位同學。他是一間很大的魚翅海鮮酒家老闆的獨子。所以他自少便給父母寵壞了。終日吃喝玩樂,讀書不成更不在話下。當他考到了車牌,父母便送了一架跑車給他。世事無常,他因一次醉駕,出了意外,臉部給破損的玻璃劃花了,留下了幾條很深的疤痕,對他的打擊很大。這事之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事隔多年後,香港面臨金融危機,經濟蕭條,很多高檔次的店舖都關閉了,那間魚翅海鮮酒家都相應結業。

這件往事令我想起,在恭聞H.H.法音時,領悟到「正業」和「惜福」的真諦。

[閱讀原文]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