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上座阿娑陀 (上 )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259期

從前有一位商人,名叫天護,他常常樂善行施,對佛法也深生信心,這一回他想入海採寶,在出發之前,他虔誠地在佛前發願:求佛庇佑,若能平安歸來,當在佛門中作五年的施供大會。這個消息傳播開來,舉國的人都知道了。

當時有一位已證得阿羅漢果的比丘尼也和天護商主同住一國,他以神通力思惟觀察,知道天護此行,一定能安穩回歸,而後施供五年的大會,將會供養一萬八千位阿羅漢比丘,以及其他各階次的學人和無數的善人凡夫。

她於是來見此國的第一上座,上座名叫阿娑陀,他雖是凡夫,但用功修持,非常精進。比丘尼入寺來,一一作禮,而後對上座說:「大德!您這樣非常不莊嚴」。

上座心中暗想:「為何說我不莊嚴?」於是檢驗自己全身,發現自己鬚髮太長了些,即刻傳喚來一位少年,把鬚髮清理妥當。

比丘尼又說:「還是不夠莊嚴!」

上座於是再傳喚人來,將衣服重新洗染一遍。



沒幾天比丘尼又來參見,又說:「大德!你還是不夠莊嚴!」

上座生氣地說:「我已經剃淨鬚髮,也洗染衣服,為什麼又說我不夠莊嚴呢?」

比丘尼這才說:「佛法以證得羅漢四果為莊嚴,大德!您是否聽過天護商主將作五年的齋供大會這件事?」

「聽過,我聽說了!」

「大德,你還是凡夫身,但卻是本國的第一上座,將來在齋供大會上,您將列居眾人之前,比同來與會的羅漢們還要先受供養,您說這樣莊嚴不莊嚴?」

上座此時方才了悟人家說不莊嚴的原因,一時悔愧交加,心如刀割,淚如雨下,懊惱非常。
比丘尼說:「為什麼啼哭呀!」

「老姊姊!我如今歲數已大,還能有什麼作為?」

比丘尼說:「佛法的領會修證,是沒有時間、年齡限制的,您可以去那哆婆哆寺,求教於優波笈多比丘,這位比丘,是世尊在世時,就曾授記說:『是我弟子當中,教化第一』。」

上座長老於是火速來到那哆婆哆寺,優波笈多尊者親自出來迎接,說:「大德!您一路辛苦了,請先洗洗腳安歇安歇!」

明天再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