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無法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

無法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佛心微語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 網絡勵志故事

一個小男孩在他父親的葡萄酒廠看守橡木桶。

每天早上,他都用抹布將一個個木桶擦拭乾淨,然後一排排整齊地擺放好。

他生氣的是:一夜之間,風就把他排列整齊的木桶吹得東倒西歪。

男孩很委屈地哭了。父親撫摩著男孩的頭說:“孩子,別傷心,我們可以想辦法征服風。”


於是,小男孩擦乾了眼淚,坐在木桶旁邊想啊想啊,想了半天,他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去井裡挑來一桶一桶的清水,把它們倒進空空的橡木桶裡,然後他就忐忑不安地回家睡覺了。

第2天天剛濛濛亮,小男孩就匆匆爬了起來,他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木桶一個一個排放得整整齊齊,沒有一個被風吹倒的,也沒有一個被吹歪的。

小男孩高興地笑了,他對父親說:“要想木桶不被風吹倒,就要加重木桶自己的重量。”男孩的父親贊許地笑了。

【心靈感悟】

我們控制不了這個世界的許多東西,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改變我們自身的能力和思維。提升自我能力,這是一個人不被打倒的唯一方法。

想起有一位鏡面人(內臟器官的位置與常人相反),而且腰椎以下先天不健全,站不起來,醫生斷言她活不到十五歲,她母親讓她在有生之年輕鬆快樂的過著,沒有讓她上學以免增加壓力,當她在十六歲領了身份證的時候,把十五歲的期限打破了,她非常高與,樂對人生,她覺得殘疾不是自己的錯,也不是父母的錯,她要自食其力,去創造殘疾人美好的世界。那個時候,她已經可以用雙手扶著四腳的木櫈,可以站起来,而且可以往前走了。

她為了將來的美好而努力,晚上九點多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念字,是怕父母知道因沒有送她上學而產生愧疚。就這樣經過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她認識了大部份的字,於是她去找工作。第一次到一家玩具廠的應召處,她覺得是用雙手幹活的,可以做得來,當她說要來找工作時,全場的年輕女孩嘩然轟動,對她指指點點,鄙視嘲笑,她非常難受,淚水奪眶而出,轉身就走,就在這一刻,她想到「既然要自食其力,卻連一點點挫折都受不了,雖然沒有辦法改變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只有改變自己。」

她堅持著一直在找工作,找了七年時間,終是找到一份在福利電子廠的工作。現在她有了幸福的家庭,也有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兒子,更出了一部書,鼓勵年青人要熱愛生命,調好心態,不畏艱難,必能走向美好的人生。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正如《古尊宿語錄》中所說的:

『寒山問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

再待幾年,並不是甚麼都不做,是要努力改造自己,先從心態做起,把挫折、羞辱、困擾化成動力,增強自己智識、技能,修正自己的思想、語言和行為,把自己強大起來,這樣把自己改造。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