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煩惱找上門,或是自尋煩惱

煩惱找上門或是自尋煩惱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作者:笨笨

放假前夕,心態已在放假模式,把工作放在一旁,輕輕鬆鬆的上班去,馬路上往來的車輛也很少。突然,聽到一聲刺耳的剎車聲,回頭就看到一輛的士在前方無車的馬路上無故地急刹車停了下來,而後隨的私家車也被廹急速停了下來,慶幸沒有撞上。隨後,私家車的司機不耐煩地鳴了兩下笛,但的士司機不予理會,站在行人道上的我,也能感受到兩車的司機互相鬥氣的怒火。最後,的士司機還是沉住氣,將車向前駛了開去,而笨笨也步入港鐡站没有再觀看下去。

站在港鐡的電梯上,回想之前的那一幕,真是為那兩人感到無奈。馬路上車那麼少,的士停下來,私家車本也可改道轉用另一條行車道,暢順繼續前行,何必氣憤地停下車為的士不理性行為而惱怒呢?

這時,另一個我跑出來跟我爭辯,「如果你是那私家車司機,在美好的假期前夕,給你找麻煩,不理性的漠視危險,把車在你前面突然停下來,你還不是一樣會失去理智跟那的士司機鬥氣?!」在未學佛前,我一定會像那私家車司機一樣,甚至事情過後,還是會火燒火燎一樣的憤怒,又或感慨自己的倒霉,遇上了這找碴的的士司機。但學佛後呢............ 「學佛後的我,輕鬆面對,立刻把車轉往另一條行車道,還禮貌的向的士司機點頭」。如果你相信笨笨會這樣回答,你要不是太好騙,便是把笨笨看得太有水準了。

雖然笨笨跟隨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學佛,但還在努力修行中,暫時只能做到把心中憤怒的時間縮短,這便是我通過學佛修行,得以改善。可能你會問,那為何笨笨不能把心中的憤恨一下子全消了呢?或者是因為笨笨的根器不足,只能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回想、反思、練習、改善得以一步步把憤怒減滅下去,把自己的瞋恨心轉化為慈悲心,這樣就會平安愉快。

另一個笨笨又走出來反對,「明明錯不在我,為何我要那麼辛勞,做那麼多事,如果沒人給我找麻煩,我心情定必平安愉快,這是別人的錯,要改,那便是那些人好好反省,不要找別人麻煩,世界便天下太平了!」真的是這樣子嗎?有聽過甚至面對過「無明煩惱」嗎?在自己莫名的情況下,心生煩躁鬱悶,那又是誰的錯?又是誰給自己找麻煩、添煩惱?其實是自找麻煩、自添煩惱!不跟隨H.H.第三世多杰羌佛學習所教導的修行方法,自己心生煩惱,又有誰能給自己幫忙?

今天,我們可以選擇繼續把自己的煩惱歸咎於別人,這樣,非但没法熄滅心中的惱火,消除內心的鬱悶,還會添增瞋恨心。或許,也可以如我那樣,努力跟隨羌佛學習所教導的修行方法,更好地把煩惱轉化,將怒火澆滅,心平氣和,就有能力讓心情自在地多留在平安愉快中。

選擇就在自己的手中,然後付諸實際的行動,你又如何作選擇呢?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