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忘恩負義的樵夫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出自《諸經要事》;明倫月刊276期

有一位樵夫,進入山林砍伐木材,迷了路,找不到出口。當時,天正好下大雨,樵夫眼見天色漸漸昏暗,飢腸轆轆,身體又感到寒冷,心裡一片慌亂,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森林裡的毒蟲惡獸紛紛圍過來,對著他張牙舞爪,迫不得已,他只得躲入一個石洞。進了洞穴,赫然發現一隻大熊在裡邊,樵夫驚慌之下,正想拔腿逃出去,大熊突然開口對他說:

「你不必害怕,洞裡很溫暖,留下來住吧!」樵夫見大熊沒有傷害他的意思,便留下來住。

老天連續下了七天的雨,大熊每天以香甜的水果、甘美的清水供養樵夫。七天後,天放晴了,大熊引領樵夫走出山洞,指示一條出山林的小路。

「我是待罪之身的熊,人類是我的冤家,如果有人問起,就說沒見過我。」大熊語重心長地交待樵夫,不可洩露牠的蹤跡。

「好的,好的,我決不說出你的住處。」樵夫一口答應不說出熊的蹤跡。

辭別大熊後,樵夫沿著小路向前行進,途中遇到幾位獵人。

「你打從那裡來,有沒有見到獵物?」獵人問道。

「遇見了一隻大熊,可是牠對我有恩,我不能告訴你們牠的蹤跡。」樵夫想起大熊臨行交待的話。

「你是人,我也是人,站在人類的立場來看,熊對我們並沒有什麼意義,何必在乎一隻熊的性命呢?」獵人說。

樵夫搖搖頭,沉吟不語。

「這可是一個獵熊難得的好機會,一旦失去,什麼時候才會遇到呢?你告訴我們吧!我們會多分一些熊肉給你。」獵人見樵夫不肯說,便利誘樵夫說出熊的洞穴。

「好吧!我告訴你們。」起初樵夫還有點遲疑,但是後來經不起獵人的誘惑,改變心意,把洞穴的秘密全盤托出。

那幾位獵人便依著樵夫的指示,找到了熊,把牠殺了,並且多分一些肉給樵夫。當樵夫伸出雙手要接受熊肉時,不料兩隻手肘同時脫落。

「啊!」大家見狀不約而同驚叫起來。

「你究竟犯了什麼大罪,怎麼會這樣?」獵人訝異的問道。

「這隻熊救過我,待我如父,視我如子,可是我卻忘恩負義,恩將仇報,這是我該得的報應啊!」樵夫痛心疾首,後悔地說。

其他的獵人一聽,心驚膽顫,非常害怕,不敢再吃這熊肉了,都拿去供養出家僧眾。僧眾中年長有德的上座是具有六種神通的阿羅漢,能夠知道過去、未來的事。他一看熊肉,便知道這隻熊不是普通的熊。

「這是大菩薩啊!未來定會成就佛果,千萬不可吃牠的肉,當奉塔供養!」阿羅漢對下座的人說。

這件事傳到國王那裡,國王立即下令:

「忘恩負義的人,不准住在我國,當驅逐出境!」

眾生都有佛性,只因過去業力使然,有些眾生不幸墮落畜生道,有理性的人都應該以平等心看待一切眾生。動物整天在忙著生存之餘,能對人施恩,他的德性多麼高尚可貴啊!比起那些披著人皮,內心貪臠,手段兇狠的「人」,到底誰是「人」,誰是「獸」啊?

俗話云:「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有恩必報是順乎天理。若一時糊塗恩將仇報,則天理難容,臨頭惡果指日可待。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背信棄義,知恩不報,反而加害,這樣的惡果必然來得特別迅速。故事中的樵夫,由於忘恩背信於大熊,馬上遭到脫斷雙手的惡報,報應之快如響應聲,怎能不令人心生警惕呢?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