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國王與牛


作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274期

古時候,有一位國王名叫乾陀,事奉一位婆羅門。婆羅門居住在山林裡,種植了很多果樹。


有一天,樵夫砍了他的果樹。婆羅門氣極了,帶他去見國王,控告他無故殘害果樹,請國王治罪。國王因敬事婆羅門,便聽從他的話,下令殺了樵夫。過了不久,有隻牛吃了農家的稻米,主人家便捶打牠,使牠折傷一隻角,血流滿面,疼痛得難以忍受,便奔跑去見國王。

「大王!我實在沒有甚麼罪狀,只不過是吃了一點稻子,就被捶折了一隻角!」牛兒向國王申訴。

「我一定為你治他的罪。」國王曉得鳥獸的語言,便對牛說要判農夫的罪。

「即使殺了這個農夫,也止不了我的痛。倒不如趁這個時候告誡他,要他以後不要折磨我了。」牛說。

國王聽了深受感動,心想:「我事奉婆羅門,那樵夫只犯了砍果樹的罪,便要我殺人,還不如這隻牛呢!」

國主想到這裡,便趕忙請來婆羅門。

「事奉婆羅門,能得到甚麼福報?」國王問婆羅門。

「可以消災得福,富貴長壽。」婆羅門說。

「可以得到解脫生死嗎?」國王問。

「不能免於生死輪迴。」婆羅門答。

國王聽了覺得很失望,便前去見佛。見到佛,五體投地,向佛頂禮,說:「我聽說佛法的道理至尊無上,佛教化天下,渡脫了無數眾生,現在我願接受佛法,改革自新,請佛慈悲教誨。」

佛以「五戒、十善法」傳授國王,為他開示一切天地人物,沒有生而不死的道理;又告訴國王,佈施持戒,現世可以得到福報,若加上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獲得的功德不可限量,來生能作轉輪聖王,而且證得出世間的菩提大道。

佛說完,便現出相好莊嚴無比的佛身,國王見了歡喜信受,心開意解,立即證得須陀洹果。而那隻慈悲的牛兒,七天後,壽命終了,便生到天上。

牛兒因一念存善而生天,國王則因牛兒的一句話,覺悟自己殺人的不智之舉,毅然捨棄外道,上求佛法,立刻證到須陀洹果。

某地曾發生豬隻口蹄疫症,或某區的雞隻發現感染人類的禽流感,因而要將大量的豬隻或雞隻消毀,豬隻及雞隻無處可申訴,或者不知道如何申訴,唯有哀嚎狂叫任人宰殺,又有誰憐憫牠們的痛苦呢?有誰能阻止這一場殘酷的殺戮呢?又有幾人了解這當中可是有因果的啊!可惜人們多不覺悟,不信因果,造了這樣大的殺業,卻渾然不知這些都會一點一滴的報應在自己身上。業已造成,有善根的人,能及早覺悟,一心學佛修行,行善積德,回向功德,也許重罪還能轉為輕報,只怕人們心存僥倖,不肯相信!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