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離愛得道

離愛得道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336期(出自賢愚經)

當佛在舍衛國祇園精舍講經的時候,有一天,突然來了一位懷抱著兒子屍體的母親,她跪著向佛哭求:「世尊啊!我的兒子突然死了!我聽人家說您有藥方,能夠使人忘記憂傷,免除災患,請您救救我的兒子吧!」 佛對這位哀慟欲絕的母親說:「是的,我有藥方,可是得有一副藥引子才行。你到城裏尋找一戶從來沒有死過人的家庭,向他借一把火回來,我就把藥方給你。」

悲傷的母親聽了之後,非常開心地離開,並在城裏到處向人詢問:「你家中是否從來沒有死過人?」一家問過一家,一戶問過一戶,每個人都向她搖搖頭說:「怎麼會有人家裏沒有死過人呢?」佛看到這位母親垂頭喪氣地空手回來,便對她說:「找不到嗎?你別傷心。在這世間,有四種因緣無法長保不散:第一,看似恆常的事物,必然會散壞。第二,目前富貴的人,必然走向貧窮。第三,現在合會在一起的,未來一定會分離。第四,眼前身強體壯的人,終究會有死亡之日。你與其費盡心思想救兒子,不如擔憂自己的生命是否也會走向終點。你應當及時精進持戒、修習佛法啊!」母親抱著兒子的屍體,痛哭著說:「我愛我的孩子入骨徹髓,我的性命一點都不足惜,我現在只想救我的兒子,那裏會想到自己的未來呢?」

佛為了讓這位母親能體悟人生無常的道理,便在她的周圍化現四口烈焰狂燒的大火坑。當她被猛火逼得受不了時,就不由自主地拿兒子的屍體作屏障,企圖抵擋一點火氣。佛便對她說:「你剛剛不是說寧死也要換回兒子的性命嗎?怎麼現在拿兒子的身體來作屏障呢?這逼得你受不了的人間火氣,比起那畜生餓鬼之苦、無間地獄之火,還算是微不足道的。你如果開始修習布施、持戒、忍辱等大菩薩行,未來就不會墮入三惡道,而能感得人天福報,乃至進一步出離三界輪迴,成就佛道。這就是我的藥方。」

這位母親從佛變現的猛火中走了出來,也走出了喪子的椎心之痛,終於體悟了人生無常、所受皆苦的道理。從此以後,她聽從世尊的教法,如實修行,後來證得了須陀洹果。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